夏雨时节防“六电”

2018-06-22 17:2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 王立祥
play
" />

   时值炎炎夏日,一阵阵降水带给我们清凉和宁静,但雨中防“电”很有必要,在此归结防“六电”供大家参考,以避免“电事故”的发生。

   一是避免“雷电”

   雷电就是指因闪电和雷鸣而发生的触电情况。闪电的电压很高,约为1亿至10亿伏特。一个中等强度雷暴的功率可达一千万瓦,相当于一座小型核电站的输出功率。如果雷电触碰到人身上,那么后果是可想而知的。下雨天往往伴随着雷电的发生,尤其是夏季雷电频发,应该注意避免引雷电上身。雷雨天气在室内要紧闭门窗,不要使用电话、电视、电脑等电器,防止雷电侵入室内;不要在树下、电线杆、广告牌等最容易遭雷击的地方避雨;不要在楼顶停留、玩耍,不要触碰天线、墙上金属等;雷电天气最好不要使用淋浴器洗澡。

   二是谨防“伞电”

   伞电就是指因雨伞而发生的触电情况。现在市面上销售的雨伞各式各样,材质、颜色、功能各有不同,有部分雨伞是铁把的,有的甚至还有长长的尖部,当我们打着雨伞行走在雷雨之中时,雨伞就变成了一根导雷针,一端连着雷电,一端连着我们自己,十分危险。因此使用雨伞时尽量选择塑料把的雨伞,不要用带尖的雨伞,既对自己不安全也容易扎到别人。使用其他雨伞时也要警惕,不要把雨水带入电器等通电的设备中去,防止因雨水而导致电器故障,更有可能伤及自己和他人。

   三是慎用“手电”

   手电就是指因手机、平板电脑、充电宝等手持电子设备而发生触电的情况。手机在我们的生活中的使用非常普遍,已到了不可或缺的地步。手机等电子设备,精密仪器集中、无线信号强、电源储备大,雨天使用一方面更容易引来雷电,另一方面如果沾了雨水又充电的话很容易发生事故,有的为了方便边充电边使用这样更是容易发生爆炸事故。

   四是绕开“漏电”

   漏电就是指电线、配电箱等电力设施失去了防护,电漏了出来,如果遇到人就会被电伤。雨天出行一定要绕开积水严重地段,蹚水通过时,一定要随时观察附近有没有公交车站广告牌、路灯、配电箱等用电、供电设备有没有供电线路断落在积水中、有没有电焦味、有没有电火花等漏电现象,及时发现并远离它。

   五是防护“触电”

   触电就是指人体直接触及电源或高压电经过空气或其他导电介质传递电流通过人体时引起的组织损伤和功能障碍,重者发生心跳和呼吸骤停。网络上经常会报道一些触电身亡的新闻,因此防护触电很重要,尤其是下雨天。首先不要在大型的变压器、电线杆、广告牌下避雨,夏季的雨往往伴随大风,这些设施容易坍塌而造成人体触电;其次尽量远离带电的设备或者设施,如果遇到要尽快离开。

   六是科学“救电”

   救电就是指对触电发生事故的伤者伸出援手,进行科学有效地救治。如果遇到有因电而倒地的伤者,首先要沉着冷静,判断周围情况防止自己受伤,不可盲目上前;其次用竹竿、塑料制品等绝缘体迅速切断电源,使伤者脱离危险区域并拨打120寻求帮助;最后如果伤者发生心脏呼吸骤停时,应该及时给予胸外按压、腹部提压等心肺复苏术。其中腹部提压心肺复苏方法可排出气道异物,利于呼吸与循环同步进行,且对于有胸部外伤的心脏停搏患者“胸路不通时”,这种“走腹路”的心肺复苏方法尤为适用。

   我们不得不承认“电”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它不仅仅带给我们光明,更是带给了我们生活中的众多便利。但是,它的负效应也带给我们一些危害,有些还是致命的。对我们来说,“电”是“双刃剑”,在我们积极用电的同时还应该注意“防电”,只有这样有张有弛,我们才能过一个“有电”的光明生活。(文/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 王立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