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酵素喝成急性肠胃炎 医生提示自制风险高

2018-07-31 17:56:00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play
" />

   近来,网上流传“自制酵素”有助减肥,还能排毒,不少爱美人士纷纷效仿在家自制饮用。可昨天却有市民因饮用自制酵素引发急性肠胃炎,被送医治疗。北京晨报记者随后调查发现,网帖介绍的自制程序并无密封、消毒除菌等必要步骤。医生也指出,网传水果酵素的制作方法对卫生条件要求高,家庭自制时很难达到要求,喝了受到严重的污染的酵素,对人体有害无益。

   自制水果酵素饮用得急性胃肠炎

   直到昨天,夏女士还躺在宣武医院的病床上在打点滴,一脸憔悴。她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近来看到有人在社交网站上晒帖称,服用自制的水果酵素后,两周成功减肥10公斤。“帖子里面写酵素可以减肥、排毒,还可以预防中风,很多大明星都在喝。我看说得那么好,也想自己动手试试,谁想着这一试不但没治病,还试出病来了。”

   记者看到,夏女士从网上找到的制作酵素配方十分简单。“水果和糖平铺于瓶内,以一层水果一层糖的交替方法码放,最后以水覆盖到齐平高度,密封存放约2至3个月后即可饮用。第一个月,由于发酵会产生气体,每天都要打开瓶子搅拌和放气”。此外,配方上还写着“放置越久越好”。

   本以为按照配方制作就可以顺利得到“酵素”,却不想在等待两个月后,夏女士打开盖子却闻到了一股酒味和酸臭味。“我之前没有喝过,想可能就是这个味道吧?良药苦口利于病嘛,我就试着喝了一小杯。这可坏事了,没过一个小时,我就又吐又拉,整个人都要虚脱了,家人赶紧把我送到医院来了。”记者从医生处了解到,夏女士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需要左氧氟沙星、阿米卡星和葡萄糖输液治疗。

   医生建议不要自制以免有害无益

   记者调查发现,晒自制水果酵素的网友还真不少,不过其中大部分人都说“做出来的和想象的不一样”、“没有网帖那么美好”等等,其中不乏有人称,喝了自制酵素“上吐下泻”,并提醒“这种东西还是别瞎喝了”。

   记者搜索看到,网上指导制作酵素的视频中,对水果只是随意清洗切块,所用容器也没有消毒密封等程序,制作者的双手甚至没有戴手套。北京急救中心的刘洋医生就此指出,水果酵素在人体内的作用原理类似于酸奶和苹果醋,主要是促进消化道消化吸收和肠道蠕动,维护肠道菌群生态平衡,抑制有害菌对肠道的入侵,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虽然酵素有多种好处,但效果也不像宣传中可以“预防中风”。制作水果酵素的原料多样,卫生条件要求较高,家庭自制时很难达到要求,存在一定风险。

   刘大夫还说,自制水果酵素的发酵过程相对复杂,产生的菌群和酶的种类多、成分复杂,很容易出现霉菌菌斑,甚至释放出一些甲醇、乙醇,出现酒精的味道。“像是视频中教的那样做,自制出来的酵素本身就受到了严重污染,喝了只会对人体有害无益,所以吃出肠胃疾病就不奇怪了。自制酵素需要加入大量的糖,并不适合肥胖、糖尿病等人士饮用”。(记者张静雅 线索:赵女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