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易患上围产期抑郁症 专家呼吁重视其心理健康

2018-09-04 10:42: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帅才
play
" />

  记者从湖南省脑科医院、湘雅三医院等医院获悉,医院接诊的高龄产妇越来越多,其中有一些产妇患上了围产期抑郁症,如果不及时干预,将对孕产妇及孩子产生潜在的风险。

  湖南省脑科医院副主任医师蔡艳介绍,一些高龄产妇容易患上围产期抑郁症,导致不能足月分娩、先兆子痫、难产以及产后抑郁症的发生。围产期抑郁和一般的抑郁症并无两样,因怀孕引起体内激素水平改变、家庭关系紧张等都是抑郁症发作的诱因,孕产妇的主要症状为情绪低落、饮食睡眠不佳、兴趣减退、焦虑、内疚等。

  蔡艳提醒,围产期抑郁症可使宝宝和孕产妇处于潜在危险之中,如果孕产妇容易烦躁、吃不好、睡不好,影响生活工作,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病情加重。轻度、轻中度的抑郁症可以心理治疗为主,物理治疗为辅,中度以上的抑郁症应考虑药物治疗为主,辅以物理治疗,联合心理治疗。

  蔡艳建议,高龄二孩妈妈面临更多的生理和生活压力,因此,在怀孕期间,更应积极关注、及时调适自己的心理状态。家人应为孕产妇创造安静、和谐的家庭氛围,丈夫及家人应给予孕产妇爱和心理支持,帮助适应新的生活变化;职场孕妈妈在工作强度允许、孕妇妊娠反应正常的情况下,可以保持正常的工作状态,保持一定的社交活动,有助于孕期保持良好的心态。(记者 帅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