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影响全身健康 爱牙注意“八条”

2018-09-19 18:0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黎昌政
play
" />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专家提醒,口腔健康对全身健康有多方面影响,公众应注意口腔健康,谨记爱牙“八条”。

  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台保军说,牙周病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口腔卫生差时常有大量细菌或病毒反复进入血液,对血管造成伤害;微生物还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如果口腔出现严重疼痛、感染,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增加心血管疾病患者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牙周病还和糖尿病关系密切,常常互相影响。”台保军介绍,一方面,糖尿病是牙周病的危险因素,调查发现糖尿病人患牙周炎的严重程度是正常人的3倍。另一方面,牙周病会影响患者血糖控制,伴牙周病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往往比牙周组织健康的患者差。反过来看,糖尿病也可能引起龋病高发。

  台保军说,研究还发现,牙周疾病与慢性阻塞性肺病存在一定相关性。牙菌斑可能是呼吸道致病菌的寄居地。牙周炎患者菌斑中幽门螺杆菌的检出率也显著高于牙周健康者。孕妇患牙周疾病,还会影响胎儿发育,严重者还可能导致早产。

  公众应注意今年“全国爱牙日”发布的爱牙“八条”核心信息:每天有效刷牙两次,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坚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提倡使用含氟牙膏;健康饮食保护牙齿,尽量减少每天吃糖次数,少喝碳酸饮料,晚上睡前刷牙后不能再进食;每年至少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口腔疾病,早期治疗;不要带着口腔疾病怀孕;家长应为婴幼儿清洁口腔,应帮助和监督孩子刷牙,帮助尽早戒除口腔不良习惯;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不论失牙多少,都应及时进行义齿修复。(记者 黎昌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