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家居环境防跌倒

2019-06-15 09:11: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王君平
play
" />

  跌倒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每年因伤到医疗机构就诊的老年人中,一半以上是跌倒所致。日前,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传播分会、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国家卫健委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等7家机构联合发布《老年人防跌倒联合提示》,呼吁全社会重视跌倒对老年人健康的威胁。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室主任段蕾蕾说,老年人跌倒与衰老、疾病、环境等多方面因素有关。衰老导致的步态稳定性下降、视听觉功能下降、肌肉力量下降、骨骼退化、平衡功能减退等,都可能使跌倒的危险性增加。

  跌倒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适当使用辅助工具,是预防跌倒的有效方法。在老年人日常生活中,提倡一个“慢”字。转身、转头动作慢,起身、下床速度慢,行进与外出也要慢。若老人不慎跌倒,一定不要急于起身,以防造成更严重的二次伤害。老年人发生跌倒后,无论受伤与否,都要及时告诉家人或医生。

  段蕾蕾强调,家中是老年人跌倒发生最多的地方,改造居家环境,可以有效降低老年人在家中发生跌倒的概率。例如,在楼梯、过道等地方安置扶手;消除门槛及地面高度差;增设高度适合并带有扶手的换鞋凳;将易湿滑的地面更换成防滑材料;选用安全稳定的洗澡椅,并采用坐姿沐浴;在淋浴区和坐便器附近增设扶手;在卧室通往卫生间等过道添加感应灯;选择高度适宜的床,并在床边设置易伸手摸到的台灯。(人民网记者 王君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