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近视还能剧烈运动吗

2019-07-05 11:56:00 来源: 健康报网 作者: 张玉平
play
" />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眼科 张玉平

  近视患者最担心的是运动会不会导致视网膜脱离。确实,在视网膜脱离患者中,70%左右是近视眼。其中高度近视占30%~40%,也就是说,视网膜脱离并不只发生在高度近视眼(600度以上),轻度(300度以下)中度(300~600度)近视也可以发生。既然这样,所有的近视患者,为避免视网膜脱离,就不能运动了吗?答案恰恰相反,近视患者,还要多做户外运动,只是不要做激烈运动。

  实际上,很多视网膜脱离不是运动引起的,原因多种多样。我们把视网膜脱离分为孔源性和非孔源性,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占90%以上。近视发生后,眼轴变长,近视度数每增加300度,眼球前后径约增加1毫米,好像气球被吹大,气球壁越来越薄,视网膜就会变薄,就容易自发裂孔。另外,用眼过度,玻璃体老化加快,由胶体变成液体,从视网膜上掉下来,叫作“玻璃体后脱离”,使得视网膜撕裂产生裂孔,导致视网膜脱离。非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主要原因是眼内炎症,炎症渗出液的增加,使得视网膜被渗出液顶起来,产生视网膜脱离。可见,用眼过度,近视进展,是视网膜脱离的主要原因,而不能全归咎于运动。

  所以,近视眼者不可拒绝运动,而是要减少用眼,增加户外适当运动。改善视网膜血液循环,增加远眺,放松眼肌。

  适当运动,可以强壮身心,增加肌肉、血管的弹性,减轻动脉硬化,扩张全身血管,降低巩膜上静脉回流的阻力;增强视神经、视网膜的供血;增多近视患者远眺的机率,减少在家过度使用电子产品的机会,放松眼肌及肩颈肌肉;充足的阳光可以给眼睛补钙,有助于眼球巩膜的“加固”,还能够刺激视网膜分泌多巴胺,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控制近视的发展。

  近视眼患者可以做一些比较缓和的运动:如慢跑、快走、散步、远足、太极、瑜伽、游泳等。不宜做比较激烈的运动:如打篮球、羽毛球、拳击、踢足球、跳水、蹦极、蹦迪、跳高、跳绳等,因为这些运动对人体的冲击力较大,可能导致薄弱的视网膜经受不住牵拉而脱离。同时也不宜做重体力活,包括举重。不宜长时间低头、弯腰、下蹲等,如瑜伽的倒立动作、仰卧起坐等,这些会导致头部血液循环障碍,引起视神经、视网膜供血不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