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哮喘患者首选中西医结合治疗

2019-07-05 11:56:00 来源: 健康报网 作者: 鹿振辉
play
" />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医师 鹿振辉

  中医药防治急慢性咳喘类疾病具有完备的理论体系及独特优势。就哮喘来说,中医认为其发病主要有内因和外因两方面因素。体因是由于先天不足,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导致痰饮留伏于肺窍,成为哮喘之夙根。外因多由感受外邪或接触异物、异味以及饮食情志失调等。中医提倡根据患者的情况,制定个体化诊疗方案,发作时以治标为主,缓解期重在治本,慢性持续期则标本兼治。笔者通过临床实践,总结出以下五类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1.难治性(慢性持续)支气管哮喘患者:该患者群体具有明显的常年反复出现不同程度哮喘症状,经过多种方案后依然不能达到控制目标,且部分患者逐渐出现了不同程度、不可逆的慢性气道阻塞,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活动。

  2.特殊表型激素治疗不敏感的哮喘患者:随着哮喘研究的不断深入,医学领域认识到其不是传统“过敏”主导这么简单,也不是单单通过吸入激素、抗过敏治疗就能够使全部哮喘患者的病情得到控制。

  3.伴有慢性鼻炎哮喘患者:哮喘患者伴有慢性鼻炎、咽炎的比例很高,他们上气道鼻炎部的慢性炎症易与哮喘病情状况形成交杂影响,使得哮喘更加难控制。

  4.合并其他疾病的哮喘患者:如合并支气管扩张的患者,易受呼吸道慢性感染、病原微生物长期定植等因素影响,使得哮喘很难控制,且感染也更易反复加重。如合并肥胖、脂肪肝,临床吸入激素治疗多不理想。

  5.长期控制需要降阶梯的哮喘患者:目前国际规范(GINA)有明确的降阶梯治疗推荐方案,但很多患者治疗过程中出现病情不稳定而不能顺利实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