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不腻 立秋养生吃这些吧

2020-08-13 09:55: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play
" />
  终于要熬过了酷暑。立秋一到,天气会一天天凉爽起来,各种粮食瓜果也到了丰收季。
  暑热刚退,扑面的风卸去了夏日里的暑意。秋风渐起之时,各路蔬菜瓜果也到了成熟收获的季节。饱满水润的葡萄上市;茄子正以晶莹剔透的姿态等待被人采摘;外表朴素的番薯正酝酿粉糯细腻的内里……立秋一到,秋天的美食也就引诱着食客们。
  秋季是最适宜进补的季节,合理的进补可以在冬季到来时,减少病毒感染和防止旧病复发。赶紧来看看这个时节适合吃哪些滋补又滋润的美食吧。
  金瓜芋头排骨
  立秋要吃南瓜,南瓜被认为是“抢秋膘”的首选食物。这是由于入秋以后,气候干燥,皮肤黏膜水分加速蒸发,身体容易出现燥热。而南瓜具有润燥的功效,同时能给人以饱腹感,认为吃了南瓜能够储备过冬的能量。此外,中医认为,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具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杀虫的功能,常食南瓜还可防癌。
  这道南瓜芋头排骨里还有一种食材也很适合立秋时节:芋头。中医学认为,芋头性平,味甘、辛,入肠、胃经,具有益胃生津、宽肠通便、化痰散结、补中益气等多种功效,非常适宜用来补虚。
  常吃芋头能补肝益肾、添精益髓、健胃和中,特别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及久病体弱的老人食用,是老人秋补的佳品。
  红薯煮小白菜
  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还能补中、暖胃、安五脏等,所以常适宜用来补虚,也适合秋季食用。
  这是一道很清爽的汤,汤汁清甜,红薯粉糯,白菜鲜嫩,加两片姜和一点盐味道更好。既能喝汤也可吃菜,一举两得。
  牛肉碎白萝卜丝
  从炎热的暑夏走进清爽的凉秋,别忘了吃萝卜。初秋吃萝卜,一是能祛除盛夏心中的火,排除杂气;二是能够平肝去郁,清凉明目。
  白萝卜脆嫩多汁,它有消食、化痰定喘、清热顺气、消肿散淤之功能。
  多吃点爽脆可口、鲜嫩的萝卜,不仅开胃、助消化,还能滋养咽喉,化痰顺气,有效预防感冒。
  萝卜和牛肉很配,这道菜以萝卜为主,牛肉末做配角烘托萝卜的爽口鲜甜。
  银耳百合莲子汤
  银耳是一种有补益作用的补品,其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具有补胃、润肺生津、提神、养胃、益气、健脑等功效。与黑木耳比,其性偏凉、养阴生津作用比黑木耳强。
  百合含有生物素、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对人的情绪有很好的安定作用,百合还能滋阴润肺,对阴虚燥咳也非常有效。
  用银耳、莲子、百合等煮制而成的银耳百合莲子汤,是著名的保健食品,也是老少皆宜的秋季食物。
  莲藕猪脚煲
  进入立秋之后,虽然天气温度逐渐下降,湿度也跟着减少,但还有高温,加上季节交替,就会使人出现口干舌燥等不同程度的干燥感,这时候莲藕就是不错的选择。
  生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经,具有清热生津、补脾开胃、止泻的功效;熟藕性温,具有益胃健脾、养血补气的功效。补虚需要吃熟莲藕,对脾胃虚弱、气血亏虚者均有良好的补益效果。
  莲藕猪脚汤是一款养颜佳品,具有补血去淤美容的功效。白嫩嫩的藕煮熟后变成了粉色,性质也由“凉”变“温”,可滋阴、养血,再加上猪手中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内外滋养。 黄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