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湿热?食疗祛湿有妙招!

2020-08-13 10:17: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play
" />
  怎样避免患病
  朱法永说,近日市民张先生来医院就诊,由于他白天要在室外工作,到了晚上就对着空调吹,结果感冒了,“一开始只是打喷嚏,后面发现头有点晕,全身无力,食欲不振。”市民小王也反映,因近几日的连续高温而中暑了,出现了腿软、冒冷汗、头晕等症状,很大程度地影响了他的工作和生活。
  朱法永告诉记者,治未病讲究的是采取预防或治疗手段,防止疾病发生、发展的方法。面对中暑和感冒就是讲究预防。
  据朱法永介绍,预防中暑最重要的是多喝水,并尽量减少烈日曝晒下的出行。8月是流感高峰期,湿热的天气很容易导致感冒。为此,他特别提醒市民,要注意锻炼,减少在空调房里的时间,并且适时保持室内通风,注意温差变化。
  经过这一阵子的雷雨天气后,我市天气将逐渐好转,温度预计维持在30度左右。在高温又湿热的环境下,不管是血液还是水盐代谢都会出现异常,严重的还会中暑。所以,预防保健就显得十分重要。11日,记者采访了临沂市中医院青年中医门诊主任朱法永。他表示,持续的降雨过后,随之而来的湿热天气不仅容易导致中暑,还容易引发感冒。
  怎么注意饮食
  朱法永介绍,普通市民可以通过以下几种办法调节饮食来增强抵抗力,度过这段难熬的湿热天气。
  1、补充蛋白质
  由于高温环境下作业,机体过热,蛋白质分解代谢增强而造成负氮平衡,故食物应补充优质蛋白质。
  2、供给含盐饮料
  在高温环境下作业,人体大量出汗,造成体内水份和钾、钠等流失,可引起水盐代谢紊乱,只能通过供给足够的含盐饮料,才能补偿水和盐分的流失。
  3、多吃富含矿物质食物
  人体大量出汗不仅造成体内水和钠的流失,同时也造成钙、钾、钠等流失,当人体缺钾致红细胞内含钾量降低时,在高温环境下易发生中暑,所以食物中注意多种矿物质的补充,可多吃含钾丰富的豆类、水果、蔬菜和含钙、镁丰富的食物。
  4、补充维生素
  大量出汗可引起水溶性维生素的流失,若人体每日出汗5升,则可流失维生素C50毫克,维生素B0.7毫克。有些人还会因为水分的丧失导致便秘,大便干燥排便不畅等,所以应多吃水果和蔬菜。瘦肉、鸡蛋、牛奶、虾皮和豆制品,以及新鲜水果和蔬菜等。如果发生排便问题也可以早晚各一袋服用奘灵水苏糖,奘灵水苏糖胃肠同调,对消化道问题效果尤佳。
  还要注意的是:即便是高温天气下,每次饮水量最好为150-200ML,水温以15-20度为宜,大量出汗后暴饮淡水可能会引起胃痉挛。也不宜一次饮水量太多,它会增加人体心脏、胃肠道和肾脏负担,进而会引起中毒。
  临报融媒记者 江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