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宝宝过敏高发,父母注意到了么?

2018-05-04 09:2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play
" />

   春季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很多父母对宝宝吃好、睡好、学好非常关注,但对“过敏”这一常见儿童疾病却未引起足够重视。在我国,儿童过敏性疾病的患病率正不断增长,不仅影响着儿童时期的健康成长,也可能威胁到成人阶段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宝宝过敏可能有哪些表现?该如何做好防治?

   认清过敏的“真面目”

   要想应对儿童过敏,家长们要先了解过敏的“真面目”。顾名思义,过敏是人体对于某些外界物质的反应“太过敏感”,将正常无害的物质误认为有害,产生过度的反应,进而导致一些过敏症状的发生。

   能够引起过敏反应的物质就是“过敏原”,常见的过敏原有:尘螨、花粉、宠物毛发、牛奶、鸡蛋、坚果、海鲜等。

   宝宝是否会过敏,主要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首先,宝宝本身具有“过敏体质”,这与遗传有关;其次,过敏体质的宝宝正好接触到了“过敏原”。

   资料显示,儿童过敏主要发生在皮肤、上下呼吸道和消化道。如果有鼻痒、鼻塞、大量清水涕、连续喷嚏等症状,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如果孩子皮肤瘙痒,起红疹、皮疹、风团等,可能是湿疹(奶癣)或荨麻疹。如果孩子经常咳嗽、气促、胸闷、肺部有哮鸣音,则要警惕是过敏性哮喘。

   儿童过敏可防可治

   怎样保护宝宝远离过敏?建议对于过敏体质的儿童,家长首先要找到过敏的诱导原因,然后尽量避而远之。

   在饮食上,不吃致敏食物,谨慎对待未尝试过的食物;在穿戴上,选用宽松舒适的棉织品和天然护肤品;居家时,环境清洁通风,定期洗晒床单被套,不与宠物玩耍;外出时,避开花粉季节,着装首选长衣长裤。

   如儿童已发生鼻子或皮肤过敏,建议及时对症使用抗过敏药物。儿童的药物选择应非常谨慎,尽可能选用儿童专用药物,可选用口服类抗过敏药(抗组胺类药物),或者水果味糖浆剂型的抗过敏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