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的孩子为啥越来越多?

2018-05-04 09:29:0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陈辉
play
" />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高发季节,很多家庭都忙成了一团,带发病孩子去医院看病、买药……很多家里的老人会感慨,以前经济条件不好,粗茶淡饭,孩子们的身体都很壮实,现在条件好了,家里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怎么有过敏问题的孩子越来越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李靖解答,这与剖宫产率高、母乳喂养率低、家人的过度保护、孩子的饮食过于精细都有关系。如何才能不把宝宝养成“过敏儿”,李靖主任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建议1

   尽量选择自然分娩

   要预防孩子得过敏性疾病,其实从出生的那一刻就可以做起。李靖建议,有条件的妈妈尽量选择自然分娩。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孩子经过阴道的这种压迫,除了有助于脑发育,还能接触到阴道的细菌,这些细菌可能会到达婴儿的呼吸道、肠道,而那这些细菌是有助于孩子肠道内正常菌群的分布。肠道细菌的均衡发展,对孩子免疫系统的发育,也就是抗过敏的能力至关重要。

   建议2

   尽量选择母乳喂养

   而现在的孩子一出生,妈妈们出于各种原因,为了体形或者为了方便,用配方奶而不用母乳喂养。其实母乳喂养对预防过敏性疾病也是至关重要的,母乳不仅是天然营养的一个来源,而且初乳有很好的抗体来帮助孩子抵御外界一些病毒的侵袭。

   建议3

   别滥用抗生素

   孩子出生后,难免会生病,比如拉肚子或者是感冒发烧、发烧、咳嗽,一些家长一看到孩子有这些症状,就心急如焚,马上到药店买抗生素给孩子吃。李靖建议,不要急于给孩子用抗生素,抗生素的滥用直接导致体内菌群的失衡,也会引起过敏性疾病的过敏的增加。抗生素一定是要到医院、由医生评估孩子确实有感染的情况下才用。

   建议4

   少点过度保护 多点接“地气”

   李靖介绍,在欧美有一些研究发现,和在城市养育的孩子相比,在农村养育的孩子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要低很多。这是因为农村的孩子常常能接触到牲畜,以及牲畜的排泄物。在城里人看来这些很“脏”,可恰恰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接触到很多“脏东西”,让孩子的肠道细菌能得到均衡发展。

   而在现在的城市里,很多家庭是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孩子想去玩沙子,大人马上制止说“脏”,有的因为怕孩子会晒着、摔着,甚至常常让孩子足不出户。李靖建议,家长们要转变观念,尽量让孩子到户外活动,玩玩泥巴,接触下大自然,让孩子去摸爬滚打全身脏脏地回来都没关系的。如果孩子身上或衣服上,稍微脏一点就清洗的话,其实也是对孩子过度保护的表现。

   孩子每天在户外运动的时间最好不少于一小时。大点的孩子还可以选择在户外骑车、游泳、跳绳。运动除了可以预防过敏性疾病,还可以促使孩子血液循环加快,有助于增强心肺功能。

   建议5

   积极治疗 远离过敏源

   如果孩子已经患上了过敏性疾病,那么就要积极治疗,可以去医院排查到底是对什么过敏。如果一旦明确了过敏源,要尽量远离,以减少对免疫系统的刺激,降低发病的风险。

   李靖介绍,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如尘螨、花粉、动物皮毛等;常见的食入性过敏原有海鲜、牛奶、鸡蛋等。如果查出引起过敏反应的主要是食入性过敏原大多数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是吸入性过敏原,如孩子对狗毛、猫毛过敏,那么家里就尽量不要养宠物,但如果是尘螨,是很难完全避免的,因而提高孩子身体素质,增强适应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

   另外,还可以对过敏原进行脱敏性治疗,逐渐增加体内对过敏原的耐受的能力,这样以后再接触这个过敏原就不会产生症状了。

   知多D

   雾霾不会引起过敏性疾病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空气质量不好时,人容易咳嗽,那么雾霾会增加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吗?李靖解答,目前的研究看起来,没有很直接的证据显示,空气污染会导致过敏性疾病的增加。众所周知,我们国家空气污染的情况远远比欧美国家要严重,但是欧美国家的一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要比我们高得多。比如说新西兰的PM2.5指数很低的,但是他们的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是30%,远远高于中国。

   空气污染虽然不会引起过敏性疾病发病率增加,但确实可以导致呼吸道疾病发作的增加,以及严重程度的增加,这是在临床上可以看见的。(记者陈辉 通讯员韩文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