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晕眩?不一定是颈椎问题

2018-05-18 10:52: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何雪华
play
" />

   头晕、晕眩,突然一阵天旋地转,甚至感到恶心、想吐……

   这样的情况,很多人会以为是突发脑供血不足,“十之八九是颈椎出问题了”。

   慢!不要一知半解自诊症哈,医学专家指出,很多自以为颈椎病的患者,跑遍神经内科、骨科、脊柱科,最后才确定是“疯狂的石头”捣的乱。

   病例: 广场舞大妈“撞晕了”自己

   “医生,我肯定是颈椎病复发了,这两天一直犯晕……”57岁的陈阿姨找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脊柱专科范德辉教授时,脸色苍白,苦着脸说。

   可是,范教授查体发现了异样——陈阿姨的颈部不存在压痛,她说的头晕症状,在颈椎前、后、左、右甚至是旋转活动时都不加重,相关神经系统的体格检查也没异常。虽然拍了片子,颈椎X片提示有颈椎退行性病变,但寰椎、枢椎等小关节并未见明显的错位。

   细细问诊,陈阿姨才说出发病起源。退休后的她,每晚都要跳2小时的广场舞,前几天跳舞转身时,不小心与人撞了一下跌倒了,“当时没有不舒服的,可当晚和后面几天,每次一睡觉,头刚挨到枕头、翻身、起床,就感到天旋地转”。

   范教授于是让陈阿姨在诊间“重演”躺下、翻身、起床等动作,陈阿姨边做边喊“不行了,不行了,晕死”,同时她还伴发眼震。此时范教授确认,陈阿姨不是颈椎病而是耳石晕。

   识病:

   耳石晕与颈椎晕不同

   范教授介绍,耳石一捣乱,就造成人体晕眩;捣乱严重时,甚至让人哪怕抬抬头、低低头都会天旋地转。

   原来,与肾结石等病变性人体石头不同,耳石是一种碳酸钙结晶,而且算是感知“组织”。人的耳朵,最重要的是内耳部分,包括耳蜗、前庭,耳蜗负责听觉功能,前庭负责平衡功能。重点要说的是前庭部分,它由充满液体(内淋巴)、相互连通的两个耳石囊(椭圆囊、球囊)和三个环状半规管组成,负责感知、调节人体平衡,而耳石呢,就黏附在耳石囊的耳石膜内,帮助我们感知运动速度、运动方向。

   如果耳石脱落,掉到内淋巴里,就会“变得疯狂”——随着头部位置变化,在前庭液体里运动起来,刺激长在半规管里的毛细胞,引起强烈眩晕。

   都是眩晕,其实耳石导致的晕与颈椎晕不同,只是很多耳石晕的患者,把眩晕后的一段头重脚轻、漂浮感等不适都算入持续时间内,导致与颈椎晕混淆、误诊。

   耳石晕四大特点:1.发作与体位变化有关,特定体位诱发眩晕;2.一般持续时间短,仅数秒至1分钟;3.发作时看东西会旋转或感觉自身在转,而颈椎等神经内科问题引起的眩晕看东西不转;4.耳石晕往往伴有水平型或旋转型眼震。因此,有眩晕症状的,试着坐下来自己检测一下,至少符合上述两种的,可能是耳石晕;如果三种或以上符合,耳石症的概率就基本达99%了。

   治病:

   手法让石头不再“疯狂”

   特别提醒,如果怀疑是耳石晕,最好首选到耳鼻喉科就诊,因为可排查是否膜迷路积水导致的美尼尔病。

   很多人疑惑,内耳石头“疯狂”捣乱,要不要取石?取出来会不会影响感知功能?

   别慌!治疗耳石晕不用取石,就连吃药打针都不用。范教授指出,正如上述所说,耳石晕是因为耳石脱离椭圆囊,“流浪”半规管,随头部活动而刺激毛细胞造成,那吃药、打针对它无效是自然的,手法复位是目前治疗本病唯一有效的方法。手法复位治疗,就是通过特定的头部姿势改变,让耳石顺利移出半规管,返回原始所在的椭圆囊内,最常见后半规管耳石症一次复位治疗后,90%~95%的患者眩晕症状立刻消失,其余一般治疗2~3次就行了。

   防病:

   外伤酗酒劳累等可诱发

   好端端的“感知组织”——耳石,为什么会从内耳膜掉下来?

   事实上,医学临床发现,全人群中有10%一生中总有一次发作耳石晕,又多发于中年人,女性略多。

   范教授指出,至今为止,医学界对于致病因素还尚未明确,不过,很多临床医生发现,耳石晕患者基本上都是休息不好,或者一半左右是伴发有美尼尔病,所以有较多猜测耳石脱落与半规管的供血不足有相关性。

   因此,为了预防耳石晕,建议要排除老化、外伤、酗酒、劳累、失眠等可诱发耳石脱落的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注意休息。

   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脊柱专科范德辉教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金小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