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的防治

2018-08-06 09:2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丁立祥
play
" />

   为什么会得颈椎病,会有什么样的症状

   虽然造成颈椎病的原因千变万化,但是其根本原因在于“颈椎不恰当的活动”,而最常见的“不恰当活动”就是“长期低头”。由于颈椎不恰当的活动,导致了两个结果:1.人体局部的代偿以及代偿反应本身带来的病症;2.代偿失效后带来的病症。

   局部代偿表现为肌肉长期不恰当做功,最终导致肌肉劳损,出现颈部疼痛;颈椎关节增生,也可以造成颈痛,这两种症状表现为颈型颈椎病。

   代偿失衡主要表现为“颈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造成上肢及后背麻木、疼痛、力量下降,表现为神经根型颈椎病;椎间盘突出压迫脊髓,造成脊髓信号传导障碍,出现上肢肌张力增高、行走不稳,双下肢有踩棉花感,表现为脊髓型颈椎病。

   由于颈椎间盘突出,离开了应有的位置,使得颈椎椎体之间的联结变弱,导致颈椎活动时不稳定,这种不稳定会刺激颈椎旁边的交感神经节,反射性地引起头、颈、胸、上肢部位的症状,以及血压升高等,表现为交感型颈椎病;颈椎不稳,关节骨赘增生,交感神经受刺激,都可以刺激椎动脉,使动脉痉挛,发生眩晕,黑懵等症状,表现为椎动脉型颈椎病。

   如何判断自己得了颈椎病

   颈椎病的诊断精细而复杂,需要具备丰富的经验,进行仔细的询问病史,查体,以及多项影像学检查,根据患者的病史、查体、影像学检查三项合一,才可以明确是否是颈椎病,是颈椎病的哪一种分型,以利于进一步对症治疗。因此建议大家出现可能是颈椎病的症状时及时就诊,请医生诊治。

   但是,仍然有一些小的方法和动作,可以简单的判断是否得了颈椎病。

   1.出现手麻,上肢电击样痛,或者行走不稳,脚底踩棉花感,高度怀疑颈椎病,需立刻到医院就诊。

   2.请家人一手推头部,另一手握住患肢的腕部,沿反方向牵拉,如感觉疼痛、麻木,提示有颈椎病。

   3.颈部拔伸试验:请家人将双手张开,拇指扶枕部,食指扶下颌,腕部置于双肩,轻轻向上提起约20秒,轻轻松开,如患者感觉颈及上肢疼痛减轻,眩晕减轻,或者自觉耳聪目明,头部轻松,提示之前的不是可能是颈椎病造成的。

   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根本原因在于“颈椎不恰当的活动”,而最常见的“不恰当活动”就是“长期低头”。因此,防止“长期低头”就是预防颈椎病的最好方法。比如不要长时间看手机,工作一段时间后起身活动,做颈椎操,佩戴颈部支具,佩戴背部支撑矫形支具等等。需注意的是,“低头”是相对于人体姿势而言,比如在床上平卧时,枕头太高会造成颈部屈曲过大,实际上也是一种“低头”,因此,选择一个舒适的枕头也很重要。

   佩带颈椎支具是预防和治疗颈椎病的有效方法。颈椎支具又叫“颈托”,可以限制颈椎位于一个健康的姿势,帮助颈椎康复;颈椎支具还可以很好的稳定颈椎,防治由于颈椎不稳定造成的颈椎病。

   牵引是另一种治疗颈椎病的有效方法。牵引可以将颈椎牵开,减轻椎间盘对其他组织的压迫,增加颈椎的稳定性。牵引重量为患者自身体重的1/10至1/5,持续时间通常为20-30分钟。需要注意的是:牵引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牵引前后需佩戴颈椎支具,以维持牵引的治疗效果。

   手术治疗颈椎病

   保守治疗无效或效果不明显的颈椎病,或者医生判断神经脊髓压迫重,则需手术治疗。

   手术可以治疗几乎全部的颈椎病:对于严重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的患者,可以前路手术小切口摘除颈椎间盘,或者后路行颈椎内镜下微创局部神经根减压;对于多节段椎间盘病变,椎管狭窄的患者,可以行前路小切口多节段椎间盘摘除,也可以行后路小切口椎管减压;对于颈椎不稳定的患者,可以行微创椎弓根钉或微创侧块螺钉内固定术。

   随着手术技术的发展,内镜和手术显微镜的广泛使用,颈椎病几乎所有手术都可以在微创或小切口下进行,极大地减少了病人的手术风险和痛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丁立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