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损伤可用自体肋软骨移植治

2018-08-20 09:14:00 来源: 健康报 作者: 杨静
play
" />

  跑步伤、瑜伽伤、关节老化,上下楼梯疼得受不了……这些“老年症状”在年轻人身上也越来越普遍。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张长青教授开创性地为一23岁患者选用自体肋软骨进行膝关节修复手术,弥补传统治疗手段的技术缺陷。日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张长青介绍,目前比较常用的治疗关节损伤的办法是在病变部位打几个洞,让骨髓渗出,骨髓中的血和再生能力很强的干细胞混杂在一起覆盖在缺损的软骨表面,形成纤维软骨。但是纤维软骨抗磨损系数、力学强度以及使用寿命等都不理想,对于60岁以下的患者,特别是青年患者来说,未来接受二次手术的可能性较高。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张长青开创性地提出采用自体肋软骨移植技术修复膝关节病变软骨面。他介绍,肋软骨的组织结构与关节软骨相同,这使得在清除充分骨组织坏死病变的同时,重建变性剥脱的软骨面,患者的膝关节功能在术后的得到良好改善。

  在手术过程中,取一段肋软骨,根据患者膝关节缺损大小及形状,对肋软骨进行适应性修整,随后植入膝关节缺损部位。肋软骨在移植入软骨缺损后,可以和骨床之间重新形成可靠的生物性结合界面。专家表示,肋软骨甚至可以满足多次软骨重建及翻修手术的需要,这对于年轻患者有着极为重要价值。随着3D打印技术的临床应用,未来可以实现个性化重建损伤软骨表面。(杨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