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消化酶有望帮助对抗耐药细菌

2018-08-22 14:36: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周舟
play
" />

  美国和意大利研究人员20日说,人体胃中有一种消化酶能用于开发一种新型抗生素,这种抗生素可以治疗耐药细菌感染,帮助遏制日益严重的细菌耐药性问题。

  人体会产生许多抗菌肽帮助免疫系统抵抗细菌感染,但这些肽自身通常不足以用作抗生素药物。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意大利那不勒斯“费代里科二世”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除了抗菌肽,人体内其他一些蛋白质可能也能用来杀菌,并为此开发了一种搜索算法,在人类蛋白质序列数据库中寻找与已知抗菌肽结构类似的蛋白质序列。

  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化学学会·合成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这种算法搜索了近2000种人类蛋白质,找到了800种可能具有抗菌能力的蛋白质,最终锁定由胃壁细胞分泌的胃蛋白酶原。这种蛋白质与胃酸混合后转化为胃蛋白酶A和其他一些小片段。胃蛋白酶A能消化食物,而其他小片段此前未知有什么功能。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小片段可以杀死培养皿中培养的多种细菌,包括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等食源性病原体以及能感染囊胞性纤维症患者肺部的绿脓杆菌等,且在类似胃部的酸性环境以及中性环境中均显示出杀菌效果。

  论文作者之一、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塞萨尔·德拉富恩特-努涅斯分析说,人类的胃会受到多种致病细菌攻击,存在抵御这些攻击的防御机制很有意义。研究人员希望这一发现有助于开发出治疗耐药细菌感染的新型抗生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