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内分泌门诊 多见“暑期胖”“压力肥”

2018-08-29 16:55: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冰清
play
" />

   “每逢假期胖三斤”,这句话不光对成年人有效,小朋友也可能中招。三年级的10岁男孩小安(化名),这个暑假体重足足增长了16斤,原因就是来到杭州父母身边过假期,吃得太好,动得太少。

   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数据,小儿内分泌科暑假迎来每天300人次左右的门诊高峰,有1/3~1/4是肥胖患儿。其中不少是像小安这样的“小候鸟”。专家提醒,父母一定要安排好孩子的三餐,控制孩子的零食,也要注意多安排孩子去户外活动,不要让孩子宅在家中玩游戏。

   来到父母身边过暑假 两个月里胖16斤

   临近开学,小安要回乡读书了,在杭打工的爸爸妈妈看着儿子胖了那么多,担心有什么问题,带他来到浙大儿院内分泌科就诊。接诊的主任医师黄轲诊断小安已属于肥胖。

   小安身高135公分,暑假前体重34公斤,处于标准范围之内。暑假后,他的体重飙升到42公斤,BMI(身体质量指数)算起来达到23。按照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筛查分类标准,10岁男童的BMI超过22.2就算是肥胖了。

   为什么他会在暑假像吹气球一样长胖呢?小安平时在安徽老家上学,跟着爷爷奶奶住在乡下。这个暑假,在杭州工作的爸爸妈妈把他接到身边,一家人才得以团聚。

   爸爸说,因为平时孩子不在身边,做家长的总觉得有点亏欠,所以一个劲儿地给他买好吃的,有时候下班晚,还会带上他吃顿宵夜,“他喜欢吃汉堡、膨化食品,我们觉得就暑假里吃一吃问题也不大,就任由他吃。”

   而且在乡下时,小安常跟小伙伴结伴出去玩,满村子玩闹,每天的运动量也比较大。到了杭州,父母不放心他单独出门,他就每天都在家里看电视、玩游戏,热量的消耗也变小了。

   暑假上培训班压力大 暴饮暴食造成肥胖

   现在的小朋友,暑假被各种培训班、夏令营安排得满满当当,一点也不比上学的时候轻松。有些孩子就因为压力太大,造成了“压力肥”。

   杭州某小学教体育的王老师告诉记者,每年9月开学,他都发现孩子们不光长高了,也长胖不少,“长肉了,再加上两个月没怎么动,有些学生一开始上体育课的时候,跑步都跑不动了。”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六年级的小女孩。因为暑假回来后就要面临小升初,家长给她报了好几个补习班,几乎是从早到晚,还经常在她耳边念叨,一定要考上某民办初中。

   在巨大的压力下,小女孩只好用吃东西来缓解,爸妈看了也不阻拦,觉得孩子青春期吃多一点也正常。两个月的暴饮暴食,开学后她的脸圆了一大圈,变成了小胖妹,有的同学还给她取绰号。

   “女孩子正值青春期,内心其实挺敏感的,感觉她一下子自卑了起来。”王老师说。

   黄轲医生说,暑期孩子突然长胖,大多是因为改变了生活方式,饮食不像平时规律,除非参加运动方面的培训,不然运动量也比在学校时少,发胖的机会也就增加了。

   他强调说,暑假里长胖很容易,但减下去就是件难事了。妊娠后期、婴幼儿期、青春期,这三个阶段是人体脂肪细胞数量增长最快的时期,在青春期发胖的孩子,成年后肥胖的风险也相应较高。所以,孩子在暑假也要保持规律的生活,饮食合理,劳逸结合。(记者张冰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