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疗法控制体重不是瞎说

2018-10-30 10:53: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王萌
play
" />

  据美国一家媒体报道,中国香港浸会大学中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完成了一项利用针灸来控制体重的临床试验。在接受8周的针灸治疗后,参与者的平均体重降低了2.47公斤,最成功的参与者其体重减轻了7.2公斤,其体重指数(BMI)也降低了3.2kg/m2。这项临床试验初步证明了针灸对控制成人体重的有效性。

  通过与香港医院管理局的合作,研究团队从2015年9月至2016年10月对72名参与者进行临床试验,其中包括年龄在18~68岁之间的13名男性和59名女性,所有参与者的体重指数都在25及以上。同时,在试验开始前三个月,所有参与者并未采用任何控制体重的措施或者服用任何药物来减肥。

  随后,研究人员将参与者随机分为两个组进行对照试验,即“真正针灸组”和“伪针灸组”,每组研究对象都接受为期8周、16个疗程的针灸治疗。对他们进行针灸治疗的腹部穴位包括天枢穴、大衡穴、带脉穴、气海穴和中脘穴等,下肢的穴位包括足三里、丰隆、三阴交穴等穴位。随后,研究者将王不留行(一种中药名,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的干燥成熟种子,它具有活血通经、下乳消肿和利尿通淋的功效)嵌入胶带中,对参与者的耳部进行穴位按压,包括耳朵上的神门穴和负责饥饿与脾胃功能的穴位。根据中医的观点,这些穴位能够帮助恢复和协调肠道中的能量流动,以及转化体液和祛痰。

  在接受针灸疗法后,研究者发现,“真正针灸组”参与者的平均体重降低了2.47公斤,他们的体重指数降低了1.56 kg/m2;最成功的参与者体重减轻了7.2千克,体重指数降低了3.2 kg/m2;而“伪针灸组”参与者的体重平均只减轻了0.54公斤,体重指数平均降低了0.19 kg/m2。

  研究者认为,针灸疗法往往会对机体产生一种刺激作用,针灸疗法的作用机理是它能刺激机体血清素和内啡肽的分泌,从而有效抑制机体的食欲,增强脂解作用的活性,最终导致体重下降。

  这项临床试验提供了初步的研究证据表明,针灸疗法能够有效安全地控制体重,并为后期的研究奠定了基础。研究人员将会收集规模更大的临床试验样本来证实针灸疗法的疗效,并制定出利用针灸疗法来抵御肥胖的指导准则。

  文/王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