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呼吸道感染患儿明显增多

2018-11-03 08:35: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张小妹
play
" />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了解到,今年秋冬季以来,虽然去年肆虐的甲流、乙流“行迹”罕见,但各种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依然高发。日前,北京东区儿童医院接诊了多例因憋喘而情况危急的小宝宝,其中由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的毛细支气管炎患儿明显增多。专家提醒,2岁以下婴幼儿为高发人群,6个月以下儿童需格外注意。此外,今年北京东区儿童医院接诊的支原体感染的患儿也比以往同期明显增多,支原体感染除了会引发肺炎也可引起毛细支气管炎,需引起重视。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病房主任王硕介绍,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原主要为呼吸道合胞病毒,其它依次为腺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等,少数病例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今年进入秋冬季以来,接诊的呼吸道疾病患儿中支原体感染明显增多。支原体肺炎的特点是症状和体征不匹配,胸片检查可以发现肺部病变,此次支原体感染大片肺部改变的患儿较多。不少患儿两三天病史就出现高烧不退、肺部症状严重的情况,需要及时抗感染治疗甚至用支气管肺泡灌洗术。

   值得关注的是,婴幼儿呼吸道屏障功能差、免疫能力发育不全,尤其到了秋冬季节气候变化,集体生活和空气污染等都是引发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因素。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疗院长黄建萍教授介绍,毛细支气管炎多发生在2岁以下的小儿,多数是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通常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并发症,也可能由肺炎支原体感染所致,是小儿常见的一种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感染病毒后,细小的毛细支气管上皮细胞坏死,周围淋巴细胞浸润,引起下气道粘膜充血肿胀,腺体增生,分泌物增多。而婴幼儿的气道非常窄,肿胀加上分泌物增多,极易被堵塞,导致无法呼吸,临床表现是气促、呼吸困难、喘憋等。

   黄建萍教授提醒家长,当孩子出现持续或反复高烧、精神状态不好、嗜睡或烦躁不安、食欲差、咳嗽痰多等情况时,家长一定要重视,及时就医。此外,秋冬季空气中容易滋生病菌,婴幼儿尽量不要去人流密集场所,外出戴上口罩,可以减少接触病菌的机会。如果家中有人生病时,婴幼儿应注意与感染人群相对隔离开,避免交叉感染。秋冬季空气干燥,对呼吸系统尤为不利,而空气中湿度不够,可以使用加湿器,对呼吸道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也需注意定时清洁加湿器,避免滋生细菌造成反复交叉感染。此外,秋冬气温变化大,注意保暖,室温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如开窗通风时尽量将婴幼儿移至另外一个房间,待通风完毕室温恢复再将其它房间轮流通风。(记者 张小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