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鼻炎和感冒

2018-11-07 11:59: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play
" />

  一到秋天,有些人特别容易“感冒”。喷嚏通常一打就是三四个,而且还会流清鼻涕、鼻子发痒,有的还会嗅觉减退。但是感冒药吃了一大堆,症状不但没转好,反而有严重趋势。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得的可能不是感冒,而是过敏性鼻炎。那么如何来区分到底是感冒还是鼻炎呢?

  从症状出现时间区分

  感冒一年四季都会发生,但春天和冬天更常见,常常是在人们受到病毒感染数天之后发作。过敏性鼻炎的好发季节是春天和秋天,往往是我们接触到了过敏原之后立即出现症状。如果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这些症状都是每年的相同时间发作,那更可能是过敏性鼻炎而不是感冒。

  从典型症状区分

  感冒通常会伴有喉咙痛、咳嗽等,严重的还会发烧、头痛、全身酸痛。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是阵发性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塞,还可伴发眼痒等眼部过敏现象。

  如果经常用手揉鼻子,这也可能是过敏性鼻炎的一个信号。虽然感冒之后也可能会揉鼻子,但是受鼻炎影响的揉鼻子动作可能更频繁。

  从症状持续时间区分

  感冒一般持续3到14天,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可自愈。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可能在数分钟内消失也可能持续数周。如果过敏原没有被及时清除或者没有治疗,那么时间可能会更长。

  从打喷嚏的程度区分

  过敏性鼻炎患者,可能会连续性的打喷嚏,而感冒患者,则会偶尔打喷嚏。

  如果发现连续打喷嚏的现象很严重,一定要第一时间远离过敏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