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止痛吗

2019-01-16 09:03:00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苏倩 蔡宇庭
play
" />

  止痛药一般分为三类。第一类为解热镇痛药(非甾体类抗炎药),常用的有阿司匹林、布洛芬、吲哚美辛、双氯芬酸钠和扑热息痛等。这类药物止痛作用比较弱,没有成瘾性,用于一般常见的疼痛。第二类为中枢性止痛药,以曲马多为代表。止痛作用比解热镇痛药强,主要用于中等程度的各种急性疼痛以及手术后。第三类为麻醉性止痛药,如吗啡、杜冷丁等阿片类药物。这类止痛药作用强、长期使用易成瘾,不能随便使用。除了这些药物外,还有一些中药复方止痛药、肠痉挛腹部疼痛使用的山莨菪碱、缓解偏头痛的麦角胺等。本文说的妊娠期止痛药物主要为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

  能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止痛吗

  NSAIDs在妊娠期应用的安全性数据尚不完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告知医师和患者,由于现有的相关医学文献十分有限,目前还无法提供使用止痛药的任何建议。

  NSAIDs作为前列腺素合成抑制剂可致凝血功能异常,子宫动脉导管收缩并延长产程,应尽量避免使用。若必须使用,则给予最低有效剂量,分娩前8周停药。既往研究表明,妊娠早期(妊娠开始~妊娠12周)使用NSAIDS会增加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缺陷、低体重新生儿风险。而在妊娠后期(从妊娠29周到妊娠结束),NSAIDs类药物可增加胎儿动脉导管产前早闭的风险。所以除非经过医生评估必须使用NSAIDs,否则不建议在孕期的任何阶段使用,尤其是孕30周及以上时。若在孕30周后仍需服用这类止痛药,请一定告诉产检医生,应用超声定期监测胎儿的循环(每周1次~2次),若出现导管收缩,应立即停药。

  止痛药哪一个最安全

  对孕妇来说,对乙酰氨基酚相对安全。对于轻度疼痛,短期使用正常剂量的对乙酰氨基酚(口服或栓剂)对胎儿更安全,可作为首选的止痛药,但若连续每天大剂量使用1个月,可能导致母亲严重贫血和新生儿肾脏疾病。2014年,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该药物可能与后代自闭与多动症有关,所以仍应该避免长期大剂量使用对乙酰氨基酚。

  如果对乙酰氨基酚对疼痛已经不起作用,必须服用其他止痛药物之前向医生和药师进行咨询,进行评估非常重要。对于偏头痛,必须使用止痛药治疗时,首选布洛芬,但应避免在妊娠早期和孕30周后使用。

  吃了止痛药,孩子还能要吗

  1.受精后两周内(停经4周内)

  该时期药物对胚胎的影响是“全”或“无”。“全”:表现为胚胎早期死亡导致流产;“无”:表现为胚胎继续发育,不出现异常。所以停经4周内服药对孕妇而言,影响不大。当然由于部分妇女月经周期不准、提前排卵等,存在末次月经推算与实际受孕天数不符的情况,所以最好到药物咨询门诊进行评估后,确定是否在“全”或“无”的安全范围内。若在这个范围内,有流产迹象则不建议保胎,顺其自然。

  2.受精后3周~8周(停经5周~10周)

  这个时期是胚胎敏感期,神经、心脏、肢体等开始发育,存在风险。研究表明,妊娠56天以后,较大剂量使用解热镇痛药,可导致胎儿智力障碍和主动脉导管早期闭合,出现死胎,所以服用解热镇痛药的剂量大小是关键,小剂量微乎其微,则无须过于焦虑,定期做产检和超声筛查。(苏倩 蔡宇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