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认清肾脏疾病早期信号有助于早诊早治

2019-03-17 13:4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李松
play
" />

  3月14日是世界肾脏日。肾脏遭遇病变较轻时,临床症状并不明显,容易造成漏诊。医生提醒,认清楚一些肾脏疾病的早期信号,有助于及早治疗,避免病情恶化。

  肾脏是人体的“过滤车间”,排泄血液中的废物和多余的水分,保持人体水分和无机物的平衡。同时,肾脏还要有多份“兼职”工作,产生许多内分泌激素,帮助人体控制血压等。

  “肾脏也容易受到伤害,许多常见疾病可能导致肾脏受损,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痛风、心脏病等。”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学检验科主管技师喻垚说,其中,尿酸高的患者就要比正常人患肾脏疾病的概率高两倍多。长期的高尿酸血症可导致多种肾脏疾病,包括尿酸性肾病、尿酸盐性肾病、肾结石等。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分泌肾病科副主任医师蒲丹岚介绍,认清楚肾脏疾病的早期信号有助于早诊早治。“早期肾脏病的典型症状有高血压、水肿、泡沫样尿等,患者应该及时注意到自己身体的一些异常表现,比如胃部不舒服、疲劳感、脸肿、脚肿,出现尿量、尿液颜色的变化,小便里有泡沫等情况。”蒲丹岚说。

  医生也提醒,肾脏病患者切勿滥用药物。蒲丹岚说,很多药物要经过肾脏代谢,长期服用可能损伤肾脏,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安全用药。此外,铅、铬、汞等重金属,苯、甲苯、酚等有机溶剂以及蛇毒、毒蘑菇等生物毒素,均可严重损害肾脏,要避免接触这些物质。(记者 李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