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宝宝牙齿防龋最重要

2018-01-08 11:36:00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吴圣 高彬彬
play
" />

   乳牙是人的第一颗牙齿。乳牙的健康对于以后恒牙的健康、口腔、颌面部乃至全身的正常发育、发音等都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天津市口腔医院预防口腔科主任冯昭飞介绍,保护好孩子的牙齿最重要的就是要减少致龋菌预防龋齿,家长可以从三方面入手积极防龋。

   首先是从宝宝的喂养习惯入手。母乳中含有乳糖,“随意哺乳”会增加儿童早期龋的危险。因此,提倡根据婴儿生理需要“按需哺乳”。对于吃奶粉的宝宝,用奶瓶喂养时,牛奶中最好不放糖,因为蔗糖的致龋力最强。测试牛奶温度时,大人应在手背滴一滴牛奶,而不应直接吸吮奶嘴。不要让婴幼儿养成含奶瓶的不良习惯,以防奶瓶龋的发生。当宝宝开始吃辅食时,不要用嚼过的食物喂养他们,也要避免亲吻孩子的嘴,这样可以阻断或延缓口腔细菌进入婴幼儿口腔内。此外,家长还应该掌握正确的进糖原则:少吃或不吃黏性大、甜度高的饮食;限制进糖的量和次数;两餐之间尽量不吃甜食,甜食应和正餐一起吃;吃过甜食喝过甜饮料后要漱口;睡前、刷牙后不要吃甜食或喝甜饮料。

   其次是从宝宝的口腔清洁习惯入手。在婴幼儿乳牙萌出前,家长就应每日为孩子清洁口腔,第一颗乳牙萌出后,家长可以用无菌纱布蘸生理盐水或白开水擦洗牙齿,或用专用的指套牙刷给孩子刷牙。以后可以使用幼儿牙刷帮助孩子刷牙,早晚各一次。3岁以后,孩子可以自己刷牙,家长负责检查刷牙的效果。

   第三是为乳牙做窝沟封闭。新萌出的乳磨牙表面会有很多凹凸不平的缝隙,肉眼看上去就像一条条“细线”,这些“细线”就是窝沟,是细菌繁殖最适宜的场所。进行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预防窝沟龋的唯一方法,儿童的乳磨牙可在3至5岁时进行窝沟封闭预防龋齿。由于窝沟封闭只是将流动的树脂材料涂布在牙齿表面,在实施过程中无需磨除牙体组织,是无创的预防方法,因此是非常安全可靠的,儿童不会感到疼痛。 吴圣 高彬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