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春困,叹一杯花草茶

2019-03-17 14:03:0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王敏
play
" />

  假期综合征之一,就是回来不想干活,嚷嚷“春天不是工作天”。实际上,我们在感受生机勃发的美妙春景时,常常会感到机体困倦疲乏,或者昏昏欲睡,中医将之称为春困。日常生活中适时地享受上一盏淡雅清香的花草茶,对放松心情、赶走春困也有帮助。

  花草茶非茶

  不知从何时开始,城中兴起了喝花草茶的风潮,不管是咖啡小店还是五星级餐厅,若菜单里不配上一两款花草茶,都不好意思说自己面向主流消费人群。

  虽然被称之为茶,但花草茶实际并不属于茶类,因为它不含“茶叶”的成分,而是将植物之根、茎、叶、花或皮等部分加以煎煮或冲泡,产生芳香味道的草本饮料。

  花草茶作为传统草药茶的分支与代表,自有其养颜益健的功效,它所带来的全身心的放松与愉悦也是其得到众多职场人士喜爱的原因之一。

  花草茶的种类非常丰富,例如在欧洲被作为家庭饮料的薰衣草、迷迭香、洋甘菊,在中国民间有长期饮用历史的玫瑰花、茉莉花、菊花等,都是花草茶的常见单品。而花草茶在冲泡时的“花影”,充满浪漫情怀,因而备受女孩子青睐。

  冲泡有学问

  壶泡法是最基本的冲泡方式,即将花草茶材料放入壶中,倒入热开水。待花草茶冲开,焖三五分钟,待其入味后再添加其他调味料。另一种是锅煮法,若花草茶原料是植物的根、茎、果实等需要煮沸才能释放味道的,则最好选用此法。

  冲泡花草茶,水温以100℃为宜。据行家介绍,单一的花草茶材料,如用500毫升的沸水来冲泡,应取分量为5-10克;混合式的花草茶,则每种花草各取2-3克,就可制造出一壶色彩缤纷的花草茶了。

  一般来说,一人份的花草茶材料约1小匙,可搭配2小匙的冰糖或蜂蜜,或是不含热量的甜菊叶来调味。调味时最好也浸泡两三分钟,再用汤匙来搅拌均匀,味道较佳。

  如要泡分量较多时,以一整壶茶500毫升来看,理想的花草茶和冰糖比例为3:2。平均的冲泡时间则不宜超过10分钟,时间太短泡不出花草的味道,时间过长味道太涩,因此把握好浸泡时间十分重要。此外,第一泡时需浸久些,回冲即可稍稍缩短时间。

  搭配有讲究

  每一种花草都有它独特的药性和功效,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选用,不能盲目赶时髦。特别是复合花草茶更应谨慎,要了解各个花草之间的药性是否相克,不能胡乱混着喝。

  可饮用的花草大多分为性温、性寒和性平三类,性温的有茉莉花、玫瑰花、月季花等;性寒的有夏枯草、金银花、菊花、槐花等;性平的有合欢花、薰衣草等。药性温的花草最好不要和性寒的花草配伍。

  另外,还要分清自己的体质情况,如热性体质的人,宜选用性寒的花草;而虚寒体质的人则适用性温的花草,对于那些性平的花草则大多可选用。

  下面介绍几种最受专家肯定和大众喜爱的搭配:

  玫瑰花+枸杞子+杭白菊:可以调节内分泌,消除疲劳。

  迷迭香+马鞭草+柠檬草:分解脂肪、消肿去湿。

  玫瑰花+茉莉花:养颜美容,可缓和紧张情绪。(王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