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丽参加卫计委2017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

2017-04-12 08: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2017年2月17日,张艳丽院长应邀到北京参加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与全国各地的11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中央负责同志一起,为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共促国计民生事业发展。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主持会议并首先通报了2016年全国卫生计生工作情况。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通报了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何维、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到会讲话。与会代表、委员围绕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就深化医改、推进计划生育管理改革、做好重大疾病防控、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产业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张艳丽院长就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基层妇幼保健等相关工作现状以及今年两会的提案建议情况进行了汇报和介绍。

  李斌在最后的讲话中指出,2016年全国两会上的卫生计生的建议和提案主办件数在承办部门中位居前列。这些建议和提案内容与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进程高度契合,反映了卫生计生工作进展和人民健康诉求,对于卫生计生部门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将进一步完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及实施机制,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办理工作,为代表、委员知情明政,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广大代表要深入贯彻中央执政精神,利用好各自的权利与义务积极施政,共同推动卫生计生事业科学发展,为人民群众谋求更多的健康福祉。

  做为妇幼系统代表和本次山东省唯一受邀代表,张艳丽始终牢记组织信任和人民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为卫生事业发展高频率发声。特别是结合自身工作,对妇幼保健、基层卫生、医保、儿童食品安全等进行了调查研究,在全国人代会上,先后提交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的议案》、《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制度的建议》、《关于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妇幼保健服务能力的建议》等十多项议案和建议。这些议案和建议,对于我国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发展,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作用,受到了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有的还进行了专题回访性调研,制定落实了解决办法,对卫生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的人代会上,张艳丽代表拟针对当前社会关注的两孩政策、基层妇幼计生队伍建设、儿童特殊教育、急诊救治、出生缺陷防控、医生权益保护等问题,提交“修改《母婴保健法》、加强基层计生队伍建设”等5-6项议案和建议。

  作为山东省年分娩新生儿最多的市级妇幼保健机构负责人,张艳丽在会上重点汇报了围绕落实国家两孩政策、确保优生优育和安全生育采取的系列做法和取得的实效,特别是降低出生缺陷系统工程、高危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系统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建议,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的认可和重视,必将对妇幼卫生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机关各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