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麻醉医生一个爱的拥抱帮助老人解除手术恐惧

2018-01-24 11:15: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李依璐 王海龙
play
" />

  23日,一张麻醉医生抱着准备手术老人的照片在朋友圈迅速传开。虽然天气寒冷,但大家都被这张有爱的照片温暖了。23日下午,记者辗转找到了照片上的麻醉医生——临沂市人民医院北医疗区麻醉科的邱医生。“当时老人因为害怕手术,身体不停发抖,麻醉师没法对其进行麻醉。我帮助安慰了一下老人,让老人顺利完成麻醉。”邱医生说,她做的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这种事她和同事们在麻醉室几乎每天都会遇到,没有什么特别的。

  这张照片的拍摄者——临沂市人民医院北医疗区骨矫形科高鹏吉医生介绍,22日上午9点多钟,他和杨建勋主任准备为一位63岁股骨粉碎性骨折的女性患者进行手术。老人非常紧张,推进手术室后浑身不停发抖。麻醉医生为她摆了几次适合麻醉的体位,都因老人抖动失败了。为了不耽误手术进行,麻醉医生到隔壁手术室请邱医生帮忙。“邱医生性格温和,工作10多年,经验非常丰富。她听说这事后,来到老人身边,对老人说,‘大娘,不用害怕,你把这里当成家,把我们看成你的孩子。’”高鹏吉看到邱医生一边低声安慰老人,一边抱住老人,场面很温暖,就掏出手机,抢拍了一张照片。

  一起进行手术的杨建勋医生同样被这个画面感动着,他将图片编辑转发到朋友圈,没想到没一会儿就有一百多人点赞,他开玩笑地说,这是他发朋友圈以来,收到点赞最多的一次。“在手术室,邱医生和她的同事们经常遇到手术紧张的老人和孩子,为了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麻醉医生和护士们有的会和老人聊天,有的会用橡胶手套为孩子吹个气球,上面画个小动物,哄着孩子开心。”杨建勋医生说,手术室里并不冰冷,大家都会想尽办法为患者解除紧张、焦虑的情绪,看到朋友圈的朋友们对此事很关注,他很开心。

  看到记者,邱医生感觉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很不好意思接受采访。她说,当时她只是协助同事帮老人摆好适合麻醉的体位。老人看见她说:“我害怕,可以抱着你吗?”她非常理解病人的心情,想都没想就同意了,老人就拥抱着她,过了很短的时间,感觉到老人身体不再发抖了。她就轻轻地将老人身体弯曲,让另一位麻醉师成功为老人进行了术前麻醉。

  “我们麻醉科一共有20多个医生,每天大约需要接30—40台手术,大家经常会遇到这种事,作为医生,为患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很正常。”邱医生说,大家都在付出,她所在的麻醉科刘主任前一阵子手部受伤,因为人员紧张,他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让患者尽快恢复健康、快乐出院是她和同事们最大的心愿。

  沂蒙晚报记者 李依璐 通讯员 王海龙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