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最美护士获得者——石廷琪

2018-07-27 16:38:00 来源: 健康临沂 作者:
play
" />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挖掘新时期沂蒙精神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我市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的先进事迹,庆祝首届医师节到来,从即日起,“健康临沂”推出最美系列,连续讲述我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乡医的感人故事,以飨读者。

  

  她不是病榻前称职的妻女

  却是护士中敬业的标杆

  痛别亲人,她背转身抹去泪

  呵护母婴,她昂起头绽笑颜

  岁月流年,褪尽青春底色

       却闪耀了燕尾帽上圣洁的光环   

  

 

  

最美护士

  

有人说,护理工作是平凡而伟大的。的确,它的平凡在于细致而实在,它的伟大在于对生命的呵护而延伸。而正是这份平凡而细微的工作,撑起了人世间最漂亮的天空,营造了人世间最温暖的情怀。
 

  石廷琪,从一名普通护士到护士长,她日复一日将全部精力、责任、义务献给了自己的工作。因为她踏实能干,性格刚毅,又姓石,同事们都亲切地喊她——石头。

  

严厉有加,追求极致

  “无规矩,不成方圆。”自2008年接任产科护士长后,面对产科的孕产妇多,高周转的情况,石廷琪带领她的护理团队把护理工作做到了极致。

  她严格要求,科室的所有护士不论年轻或年老,必须熟练掌握各班职责、护理常规及健康教育。对新来的护士,她总是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教,比如一个镊子的拿法,一个棉球的使用,她都一一示范,并要求操作到位。

  她不定时地巡视病房,随时了解护士的工作情况,一个床单的皱褶,一根尿管的调节夹位置,母婴标识带的使用等等,都逃不过她明察秋毫的眼睛。发现一处就毫不留情地批评,让每个护士不敢有丝毫的侥幸心理。正是她的严格,才锻炼了产科这支高素质的护理队伍。

  

牵挂病人,勇于担当

  对待孕产妇、新生儿,石廷琪百般呵护、温情有加。一个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的夜晚,大家都已下班,她刚走出医院,看到整个病房停电了,她二话没说,从商品部买回蜡烛和打火机,和值班护士把22间病房全部点上蜡烛,并且每个病房反复叮嘱,一定看好婴儿,把病房内每个婴儿的体位都改为侧卧位,面向母亲,不断指导喂奶,换尿布。病房内的孕产妇及家属不断道谢。她总是微笑着说,“这是我们的工作,您的满意是我们最大的追求。”

大的追求。”  

  

无私奉献,以身作则

  产科本来就是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为了让护理姐妹能休上一天,石廷琪总是把休息时间让给大家,自己则是长时间加班加点,无暇顾及家人。

  2011年,石廷琪的母亲在北京做腰椎手术,为了迎接医院管理年的检查,她在医院忙碌着,也没有请假去照顾生病的母亲。就在她母亲手术后不到一个月,一个巨大的不幸降临:她的丈夫被意外查出肺癌。这对于30几岁的她来说,无疑是个晴天霹雳。面对命运无情的打击,面对被疾病折磨的丈夫,她顿感愧疚难言,泪雨滂沱,悄无声息地向护理部请了假,独自一人去北京陪着丈夫做了手术。

  

  即使是在丈夫生病期间,她却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她常年奋斗的科室和朝夕并肩的护理团队,经常打电话或亲自到科室布置工作。然而,疾病总是无情的。2015年11月,丈夫带着遗憾和愧疚永久地离开了她。在丈夫离世后一周,还未从悲伤中走出来的她,又回到了工作岗位,投入到繁忙而紧张的护理工作中。她说,她爱这份工作,产科每个新生命的到来,都给她带来无尽的希望和动力。

  

乐于创新,拓展服务

  作为优质护理示范病房的护士长,她坚信要改变“重专业、轻基础,重技术、轻服务”的理念。从中医护校毕业的她,紧跟医改的步伐,多方收集资料,反复试验自己整理的操作流程,并且上网购买耳膜,手模,脚模、人模等中医操作用品,发给大家,加班加点,在全科护理人员中培训,互相模拟练习,手法熟练后应用到临床,深受孕产妇的欢迎。

  

  

  

  在她的带领下,每个人都怀着高度的敬业精神,各项工作都走在全院护理队伍的最前面,产科病房年年被评为“先进科室”“优质护理示范岗”“市级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三八红旗集体”“全国的中医特色示范病房”。而她个人也被评为 “先进个人”“服务明星”“技术操作能手”“优秀带教老师”“优秀护理管理者”“沂蒙红嫂”。

  2017年5月,在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临沂日报集团、临沂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乡医”评选中,入选十佳“最美护士”,并作为“最美护士”代表参加先进事迹展播;

  2017年9月,入选山东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个人典型事迹报告团;  

  2017年11月,被临沂市委宣传部授予临沂市善行义举四德榜“诚德”先模人物;

  2018年1月,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公务员局、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授予山东卫计系统个人三等功;

  2018年4月,获得“临沂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18年7月,获得“齐鲁最美健康卫士”提名奖。

  

  

  石廷琪说,产科的工作关乎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她会一直用爱心和责任心坚守这生命的前沿阵地,用她的双手为更多的妈妈带来健康和喜悦,为更多的婴儿铸造一个温暖的摇篮。

 
 
    

  每一位最美医生、护士、乡医的背后

  都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他们对这份职业的付出和坚守

  有时真的出乎我们的意料

  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期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