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最美护士获得者——谢云英

2018-07-30 15: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挖掘新时期沂蒙精神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临沂市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的先进事迹,庆祝首届医师节到来,从即日起,“健康临沂”推出最美系列,连续讲述我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乡医的感人故事,以飨读者。

 

  年过半百,一线奔忙

  积劳成疾,不言痛伤

  以奉献为天职,将服务做到极致

  精益求精传帮带,春华秋实桃李香

  入职三十余年,从风华正茂

  到两鬓飞霜,这一份坚守如此久长

 

  谢云英,女,副主任护师,1986年7月-1996年9月在临沂地区儿童医院工作,1996年10月至今在临沂市妇幼保健院(现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工作。她曾先后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8篇;科研2项,分别获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个人”“十佳护士”,多次被评为临沂市“巾帼建功”标兵,2016年5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护士”,2017年被评为临沂市首届“最美护士”。

 

  不求闻达 甘愿奉献  

 

  1986年7月,谢云英被分配到临沂地区儿童医院急诊室工作。急诊室是医院的前沿阵地,急、危、重症患儿多,突发事件多,病情变化快,中午吃饭时间常常不能保证,有时饭菜刚打回来又有急诊病人,她会立刻冲到急救的第一线,一忙就是几个小时,连吃饭也顾不上。

  

  她深知过硬的本领和高超的护理技术是抢救急危重者成功的关键。为了熟练掌握急救技术、仪器、设备的操作,她虚心向老护士请教,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勤学苦练,急诊急救技能有了很大提高。

  为了提高穿刺技术和穿刺成功率,她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穿刺的方法和技巧,下班后用萝卜、布娃娃等一切可以利用的物品练习穿刺。经过不懈努力,谢云英的穿刺技术,得到了同事和患儿家长的一致认可。  

 

  燃烧自己 照亮他人

 

  1995年,谢云英被调到儿科病房工作,因患儿多护理人员少,中午不能按时下班是常有的事。那时她的一对双胞胎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她因工作繁忙常常下不了班,孩子们往往饿肚子,或到路边摊位买些吃的。

  有一次,孩子们买了东西吃完后不久,就出现了腹痛、腹泻、呕吐的现象,医生诊断为急性胃肠炎,需要输液治疗。看着两个稚嫩的孩子如此憔悴和痛苦,她又难过又着急,可是由于住院患儿多,根本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她给孩子们打上针,就去工作了。

  

  不计回报的付出,让她失去了很多本应给予女儿的爱,有时她说起来也觉得自己不是一位称职的母亲,但每当积极配合医生抢救危重患儿使其转危为安,每当安抚和解释使患儿家属脸上有了笑容,她总是感到无比的欣慰,也看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

 

  不断创新 永不满足

 

  2005年,谢云英被调到产科任护士长,为尽快适应医院管理的需要和产科母婴对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她夜以继日埋头工作,认真落实核心制度和岗位职责,规范落实各项护理操作流程,使产科护理工作逐步凸显其专业性和规范性。

  2009年,谢云英带领产科护理团队率先在山东省开展了家庭化产房,实现了分娩休养家庭化护理模式;2010年在临沂市成功创建第一批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2011年随着优质护理服务的深入开展,在产科率先创新实行护理组长、责任护士和医生对孕产妇进行整体查房模式,得到了医生团队的高度评价。

  近几年来,谢云英在产科病房创新开展床边护理、产科专科护理门诊、情景模拟健康指导、叙事护理、病房6S管理等项目,不断创新产科健康教育指导模式,将优质护理服务延伸到家庭及社区,让孕产妇真正享受到全程的优质护理服务。

 

 

谢云英

  因为有爱 所以坚守

 

  随着医院的发展,护士队伍越来越年轻化,人力资源紧张,谢云英的工作也越来越繁忙,她经常穿梭于病房孕产妇中间,有时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长期的劳碌和没有时间饮水,谢云英患上了急性膀胱炎,常常是带病坚持工作,下班后输液治疗。

  由于产科风险大,她从不敢给自己放一天假,以至于拖成慢性膀胱炎,经常反复发作,尿血、尿痛折磨着她,科室的主任劝她休息几天。可是,谢云英知道科室离不开她,她也放心不下每一个住院的孕产妇,她是院里唯一一个50岁年龄以上在临床一线担任护理管理的护士长。

  临床一线从事护理管理工作近20年,岁月沧桑,容颜已改,但谢云英对护理事业的爱始终没有改变,默默地奉献、辛勤地努力,始终奋战在临床第一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