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最美护士获得者——李树霞

2018-08-06 09: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挖掘新时期沂蒙精神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临沂市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的先进事迹,庆祝首届医师节到来,从即日起,“健康临沂”推出最美系列,连续讲述我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乡医的感人故事,以飨读者。

  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

  辛勤付出、无私奉献

  用爱心和诚心诠释着

  护理人员的品格与职责

  她是最美护士李树霞

  李树霞,临沂市中医医院内科护士长、内分泌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曾被评为“十佳护士”“优秀护士长”“临沂市优秀护士”“临沂市先进工作者”“临沂市首届最美护士”“山东省优秀护士”“临沂市直优秀共产党员”“临沂市卫生计生先进个人”。  

  重视健康教育 延伸护理服务

  近些年,糖尿病发病率越来越高,内分泌科糖尿病患者约占住院病人的90%。李树霞在患者多,护理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结合专科特色,不断丰富优质护理服务内涵,为患者提供从入院到出院后的全过程无缝隙护理,认真做好患者的入院教育、住院护理、出院指导、出院后访视等工作。

  结合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治疗和自我管理的情况,李树霞带领内分泌科采用课堂教育、小组讨论、看图对话、运动实践、饮食实践、经验分享等方法帮助患者学会自我管理。并且,内分泌科每月定期进行大课堂教育,涉及糖尿病的基础知识、饮食、运动、药物、并发症、自我监测和心理调节等多方面,全方位地为患者解读糖尿病的防治知识。

  

  此外,为了方便解答患者的疑难问题,科室设立了外线电话,由责任组长负责对病人进行定期电话回访,并且建立了甜蜜家园QQ群,既及时帮助患者解决了问题,又拉近了护理人员和患者的距离,增加了患者的信任。

 

  突出中医特色 提升护理服务

  李树霞把中医的诊断技术“望、闻、问、切”应用到了具体的护理工作中,她带头推广中医特色疗法,制定本科优势病种的中医护理方案及中医护理效果评价表、中医护理技术效果评价表,并组织科室护理人员认真学习中医理论知识、中医操作流程、穴位及操作手法等。每开展一个中医项目,她都是先在自己身上体验一下,以确保患者的舒适感及疗效。

  

  在她的带领下,科室中医护理兴趣小组的辩证施护和技能操作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很好地满足了患者对生活起居、饮食、用药、情志等中医专科护理方面的需求。目前,科室已开展了耳穴贴压、艾条灸、中药熏洗、中药灌肠、拔火罐、中药热奄包、中药封包、气压治疗、穴位拍打、中药眼部雾化等中医护理工作,得到了病人的一致好评。

 

  努力钻研提升 收获成果颇丰

  作为学科带头人,李树霞恪尽职守,以身作则,业务上刻苦钻研,不断总结临床经验,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她深知,要想最大限度地减轻或解除病人的痛苦,仅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有广博的知识和精湛的技术。

  因此,她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为自己充电。目前,李树霞已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0余篇,主编糖尿病专业书籍2部,申请了三项国家级专利;并且,其主持的《中青年糖尿病患者出院后延续护理的临床研究》获得了临沂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打造团结科室 提高业务素质

  作为一名护士长,李树霞总是努力打造团结互助、和谐共进的团队。在工作中,她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同志,严格要求并督促护士认真执行“三查七对”制度和无菌技术操作制度,熟练掌握各项护理技术操作规程,坚持微笑服务,视病人如亲人,力争做到让病人满意、家属放心、自己安心。

  同时,为了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李树霞积极组织科室人员参加各种类型的学习讲座,为他们争取外出进修学习的机会,帮助护理人员更好地了解国内外内分泌专业的新进展和研究动态。在她的带领下,科室人员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不断进步,牢固掌握本专业的诊疗常规及流程,整体业务素质水平明显提高。李树霞所在的科室被评为临沂市重点内分泌专科、临沂市特色中医专科建设单位,2015年被评为临沂市直“工人先锋号”。

 

  “家,是爱的港湾,是包容和爱护。我们要不懈地努力,提供优质的服务,让每一位住院的患者有家的感觉,感受我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怀和照料。”李树霞说 ,病人满意就是对她最大的回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