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最美乡医获得者——刘玉玲

2018-08-10 11: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挖掘新时期沂蒙精神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临沂市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的先进事迹,庆祝首届医师节到来,从即日起,“健康临沂”推出最美系列,连续讲述我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乡医的感人故事,以飨读者。

  一根银针佑一方

  专心为民袪疾患

  五十三年星移斗转

  针灸心唤、体贴入微

  深得百姓爱戴称赞

  刘玉玲,1945年出生,中共党员,沂水县四十里堡镇程家马庄村人。曾被评为临沂市首届“最美乡医”、临沂市“道德模范”、沂水县善行义举“四德榜”先模人物、沂水县“名老中医”。

  幼知黎民疾苦  少即立志行医

  1945年出生的刘玉玲,战乱在他幼小的心灵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为求解放父亲参军,母亲带着他四处躲藏,居无定所。百姓食不裹腹、衣不遮体,因缺医少药、受尽病痛折磨的情景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加之躲反的路上,他突发高烧,由于得不到及时医治,一直昏迷不醒,幸运熬过一关的生死经历,一颗治病救人的种子埋在了他的心里。

  稍大一些的刘玉玲听闻大李马庄村有一位名叫孙管圃的老中医,用一根针和草药就能治病。他就经常去老中医处暗暗学医,孙管圃见年小的刘玉玲求学心切,便收他为徒。师傅言传身教,刘玉玲学习认真执着,时常对着人体模型的三百六十五个穴位琢磨,最终将针灸这门古老而又神奇中华独术的基本要领熟悉掌握,刘玉玲也成为老中医孙管圃众多徒弟当中唯一一位传世弟子。

  1964年,19岁的刘玉玲便开始亲手操针为乡邻治病。在治疗过程中他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病人痛苦,潜心研读黄帝内经,但他不迷古、不唯书,从实践中深入探索,根据病人的体型胖瘦强弱,因人施治。特别是中风偏瘫已久,长期卧床不起,致使肌肉松驰的病人,他从不盲目施治,都是顺经络凭手感直到摸准穴位方才下针。

  

  ▲刘玉玲在为患者针灸

  刘玉玲在师承前辈针灸疗法的同时,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探索精准疗法,独自悟出了一种“用毫针、不留针”治疗手法,此法对疏通经络、调和脏腑、去淤生新、相互滋生、互相制约十分有益。在实际操作中,他秉持“下针多,不如下针少;下针少,不如下针好;下针好,不如下针妙”的原则,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刘医生针头好、疼得轻、花钱少、好的快,他在我眼里是天底下最好的医生。”许家湖镇东王家庄村的薛俊民说,当年他得了偏瘫病,住院半月花费上万元,病情却没有好转。他找到刘玉玲时,两个人架着都迈不动步,经刘玉玲针灸施治3天,便下床能以走路。

  体恤患者就医难 不惧脏累为病人

  自小吃过不少苦的刘玉玲,见到家境贫寒的病人来找他求诊,不但分文不要,而且多加照顾。石屋官庄的袁允烈家属有病,他自己又患了偏瘫症,一家人吃饭都成问题。在袁允烈治病期间,刘玉玲一家人吃什么,就让他吃什么。他感动地说:“刘医生给俺治着病、管着饭,还不收俺钱,上哪里能找到这样的好医生啊!”

  2005年3月9日上午,一位中风病人由内热加之外神经麻痹,引发内脏功能失调,大肠杆菌失去传导,诱发秘结不能排下,导致病人病情加重,年近70多岁的刘玉玲吩咐工作人员将病人曲身床上,他用手指一点一点抠出干硬的便块,阻止了病情的恶化。

  

  刘玉玲指导偏瘫患者康复行走

  2006年6月8日,一位病人痰塞于气管出现危急,家人发现时面已铁青,浑身剧烈的抽搐。刘玉玲听说后赶紧跑了过去,用身边的压脉带做吸管,大口大口地吸了起来,浓腥的积痰吸到了他的口里,他吐出来,再接着吸,连着吸了六口,病人得救了,刘玉玲呕吐不止,在场的人们无不泪下。

  对此,刘玉玲说,“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脏累我都不怕,比起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这又算得了什么。”

  初心终不改 德高树新风

  自行医以来,刘玉玲就一直坚持处处为病人着想,能针灸病除的就不用药,能开小方包药就不开大方包多药,对慢性病治疗开出的草药最多服用3天。他说,这样既不浪费药又为病人节省了钱,更利于观察病情变化,便于药物添减,有针对性地下药。

  刘玉玲关爱病人,医术精湛的声誉在百姓间口口相传,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政治部高级干部的父亲,托人捎信让他去北京行医,他以母亲在家需要他照顾,家乡的父老乡亲和身边的病人离不开为由,拒绝了父亲的好意。更有人把他看成是棵摇钱树,先后有几家医院争相高薪聘请他去行医,他都不为高薪厚利所动,一一婉言谢绝。

  

   刘玉玲在颁奖典礼现场

  2004年7月的一天,卫生院院长来到刘玉玲所在的程家马庄村卫生所,问他愿不愿去三十里堡的门诊所行医,那里交通便利,能为更多的人治病,但是月薪仍按乡医待遇发放。刘玉玲说:“是饭充饥,是衣遮体,独屋张床更如意,条件我不论忌,但我也有个要求,你必须给我十名医护人员,因为我年纪大了,我想把针灸的手艺传下去,能为更多的患者治病。”就这样,刘玉玲来到了三十里堡门诊所。

  就任之后,刘玉玲就对偏瘫、面瘫、中风后遗症、颈肩腰等病人进行诊治,经他医治过的患者传播,病人从当地、沂水、莒县、沂南、临沂、潍坊、东北等地慕名而来。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三十里中医诊所已由原来不足500平米的平房,改建成了三层1200平米的综合楼,床位、医护人员也相应配备齐全。

  “妙手回春凭银针,疏通经络通人心。名利皆是身外物,甘为百姓奏福音。”刘玉玲视病人如亲人,针灸心唤、体贴入微,不为名利所动,坚持始终、初心不改,以大爱无痕的赤子之情,依旧行走在解除百姓病痛的乡村路上。

  

  ▲ 首届“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乡医”颁奖典礼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