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最美乡医获得者——高希荣

2018-08-14 16: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挖掘新时期沂蒙精神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我市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的先进事迹,庆祝首届医师节到来,从即日起,“健康临沂”推出最美系列,连续讲述我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乡医的感人故事,以飨读者。

  心系群众疾苦,维护村民安康

  种好公共卫生服务“责任田”

  树立“最美乡村医生”新榜样

  

  高希荣,女,1991年毕业于临沂卫校中医专业,沂南县界湖镇卫生院前湖埠卫生室负责人。曾连年被沂南县卫生局评为“优秀卫生室长”,2013年被评为沂南县“最美乡医”,2017年被评为临沂市首届“最美乡医”。 

  情系乡村 扎根基层

  前湖埠卫生室服务周围3个村庄2900余人,原来只有两间平房,非常简陋。2010年,山东省卫生厅开展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项目,高希荣积极争取村两委的支持,建成了180多平米的业务用房。

  自打卫生室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以来,高希荣的足迹遍及辖区村庄的每一个角落、每条巷道。谁家的人有什么病,谁家的媳妇什么时候到预产期,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何种疫苗,她的心里都有一本账。

  

  不论春夏秋冬,还是白天黑夜,村民们的病痛是高希荣最牵挂的。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无私地奉献着。哪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过来,她立即上门诊疗,或者载着患者回卫生室救治。有时碰到疑难杂症自己无法救治的,她会想方设法帮助病人转到医院。虽然是经常出诊服务,但她从未收过出诊费用。有的病人为了感谢她,送去家禽和鸡蛋,她总是婉言谢绝。

  爱岗敬业 任劳任怨

  除了圆满完成诊治农村多发病、常见病的工作任务,高希荣还带领卫生室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做好预防保健工作,积极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前些年,由于农村的文化水平相对落后,村民的预防意识淡薄,导致公共卫生工作在农村开展难度较大。高希荣从未想过退缩,她亲自带领工作人员逐门逐户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增强村民预防意识。

  在高希荣的带领和努力下,每年的老年人健康查体、妇女两病筛查、公卫健康档案管理等工作,前湖埠卫生室均走在全县卫生室工作的前列。

 

  勤奋好学 积极进取

  在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高希荣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学习,并且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基层医生的各类医学书籍,整理了大量笔记,遇到难题更是从不放过,虚心请教卫生院资深医师、医院专家,在业务上力求精益求精。

  功夫不负有心人,高希荣的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得很快,处理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得心应手,一般的疾病不用去大医院,在她这里都能得到解决。她的业务水平和诊疗能力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成为了当地群众信得过的好医生。

  开拓创新 与时俱进

  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市、县的有关政策要求,沂南县加强了对村级卫生室的规范管理。面对新形势下的要求,高希荣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和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得到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为目标,积极投身于卫生改革中献计献策,配合卫生院实行乡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工作。

  

  高希荣率先主动落实公共卫生服务政策,上门上户进行查体建档,她的所作所为,让其他卫生室难以理解,甚至遭到了部分人的反对。她不但不为所动,反而耐心劝说其他乡村医生:“开展公共卫生服务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是为了把我们农村卫生事业做优做强。这项工作做好不但群众受益,我们乡医的事业也会越来越有发展啊!”在她的影响下,其他乡村医生也积极开展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公共卫生服务的开展。

  2012年,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同志和山东省卫生厅刘奇厅长等各级领导先后到前湖埠卫生室视察指导工作,对前湖埠卫生室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好评。

  高希荣是一名普通的基层乡村医生,她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高超的医疗技术,有的只是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与奉献。但正是她几十年来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才巩固了农村医疗卫生网络的网底,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

  

   高希荣在颁奖典礼现场

  

  ▲ 首届“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乡医”颁奖典礼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