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最美护士获得者——姜倩

2018-08-17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挖掘新时期沂蒙精神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我市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的先进事迹,庆祝首届医师节到来,从即日起,“健康临沂”推出最美系列,连续讲述我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乡医的感人故事,以飨读者。  

  最美护士姜倩

  

  姜倩,兰山区人民医院北城医疗区内一科护士长,兼任临沂市护理学会委员、临沂市中医药学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连续多年被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 2017年3月荣获临沂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同年7月被评为临沂市首届“最美护士”。 

  临危受命,护理工作做到最好

  2013年11月,医院成立了北城医疗区,姜倩同志被抽调到内一科担任护士长。由于科室新抽调的人员技术力量参差不齐,而且没有经过系统、全面的专业知识培训,于是她带领科室从最基本的“三基”训练做起,每一项护理工作都要求认真操作到位。

  内一科由于病人较多,突发情况也多,是一个风险高、难协调的大科室。要确保安全、让管理出效益,必须建立健全监控体系,实施严格管理。姜倩带领科室所有人员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开展“亲情护理,优质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标准流程、质量标准和检查细则,做到护理管理有章可循,质量评价量化有度。

  

  全心全意,尽力护理每位患者

  每当有急危重病人时,姜倩总是抢在前面,争分夺秒抢救病人。内一科的病人,多是年龄较大的老人,许多病人无家属照管,最基本的生活护理都要由医护人员完成。面对这样的情况,她常教育医护人员,要尽最大的爱心,为病人提供最好的护理服务,尽最大努力使病人康复。在她的带动下,全科医德医风得到了根本转变,逐渐形成了视病人为亲人,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良好风气。 

  一次科室收到一名住院病人,在没交住院费情况下她自掏腰包及时为其进行了各项检查。由于该患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又是下岗工人,家属嫌弃他会拖累家庭不愿照顾,内一科全体护士知道后精心为其护理。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在一个个平凡的日子里,姜倩和她的护理团队送走了一个又一个康复痊愈的病人,她们付出的辛勤劳动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

  事无巨细,认真对待每项工作

  自姜倩担任内一科护士长以来,科内事务无论大小,她都认真对待。她对每位护士的工作能力、性格特点都了如指掌。科里低年资的护士比较多,她定期组织业务学习,并鼓励她们参加业余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为了让每一位护士都得到提升,她把工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或今后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除了在晨会上讲以外,还把它写在专门的记录本上,让大家签名,提醒每一位护士引以为戒,加强责任心,以防后患。

  内一科病房床位较多,存在着与多部门、多科室的工作协调问题,任何一个环节做不好,都容易发生差错,产生矛盾。她每月到各科室去征询意见,在跟班工作中收集意见,对个别要求高、难处理的环节予以重点关注;对临床科室提出的要求尽快去做、尽力办好,积极与各科室配合开展新业务;在节日或特定的时间,与患者家属积极沟通,增进了解,消除误会。在姜倩的努力下,医护双方和谐、默契,相互协作,科室工作取得最佳成效。 

  精益求精,打造优秀过硬团队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素质和水平,姜倩认真钻研专业书籍,不断学习新技术、新业务,并把它运用到工作当中。她不断总结经验、撰写论文,目前已在国家级、省级医学专业刊物发表多篇论著,并且受邀担任《骨科临床护理》主编,其发明的“自毁式注射器”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姜倩深知要做一名合格的护士、一名好护士,不能简单地停留在传统的护理水平上,要把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运用到临床上。为培养理论强、技术硬的护理队伍,她积极鼓励和支持科室护理人员自读护理本科文凭,并为她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此外,她还根据本科室特点,亲自制定切实可行的科室人员培训计划和护理计划,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科室的整体护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连年被评为医院的“先进科室”。

  姜倩的敬业和无私奉献,是南丁格尔精神的真实写照,她是一位当之无愧的最美护士。

  ▲ 首届“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乡医”颁奖典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