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分娩镇痛,我们一直在行动

2019-01-02 15: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麻醉医生在孕妇学校讲解分娩镇痛的相关知识

  近日,国家卫健委向全国下发了《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政策层面进一步关注人民群众对舒适化医疗服务的需求,以分娩镇痛为切入点,切实建立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也体现了对女性生育权的尊重、保护和关爱。

  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分娩镇痛率可达85-98%,我国不同地区医院的无痛分娩率各不相同,省会及一线城市,经济发达地区的大型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可达70%以上,部分医院达到了90%。但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二三线城市的妇幼保健院,以及大部分综合医院分娩镇痛尚未普及,多数都在10%上下。

   

  麻醉医生正在调整分娩镇痛脉冲泵

  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麻醉科自1996年开展椎管内分娩镇痛工作,2015年1月起,安排白班专职麻醉医生负责产房分娩镇痛,2017年通过实施“麻醉医师24小时驻守产房,实现了麻醉医师全天24小时专职在产房为产妇提供分娩镇痛,成为山东省首家麻醉医师全天24小时负责分娩镇痛的医院,2017年分娩镇痛8129例,分娩镇痛率65%,在鲁东南地区居首位。

   

  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分娩镇痛数量统计

  为进一步普及分娩镇痛,麻醉科医生还在医院孕妇学校,每月一次现场讲述“关于分娩镇痛的那些事”,普及分娩镇痛的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真正做到面对面的交流,减轻准妈妈们对分娩的恐惧,让准妈妈们提前了解分娩镇痛,增加自然分娩的信心,同时有效降低了孕产妇的剖宫产率。医院将进一步落实《通知》精神,按照上级指示要求,多措并举提高分娩镇痛率,为各位准妈妈们迎接新生命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