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无菌包的回炉之旅——带你走进供应室背后的故事

2019-06-18 14:46: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巧 宋敏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6月18日讯(记者 王巧 通讯员 宋敏)消毒灭菌工作是控制医院内感染、保证医疗护理质量的重要环节,在感染控制中起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医院供应室作为医院感染管理的重点科室,是医院的“心脏”与“肝脏”,承担着医院全部重复使用的医疗器械、物品的清洗、消毒、灭菌以及供应,供应室的工作质量直接影响医疗安全和病人的安危。 

  

   

  不论是烈日炎炎、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供应室都要及时收送,保证临床科室使用。每天到手术室回收污染物品2次,下送无菌物品2次,同时,要去全院20多个临床医技科室早上收取,下午发放。“我们下收下送时,要推着笨重的车子往返于医院的每一个科室,有时电梯人多,从一楼到十楼都要爬楼梯。”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供应室护士长、副主任护师窦世玲告诉记者。

  下收回来,去污区人员对器械进行清点,按器械的材质、精密程度进行分类,大部分常规器械进行机械清洗,对于精密、复杂的和有机物污染较重的器械进行手工清洗。

   

  清洗时器械要拆分到最小化,小的物件放在密纹清洗筐加盖保护,精密器械加硅胶垫保护。手工刷洗严格按照冲洗、洗涤、漂洗、终末漂洗4个步骤进行,管腔使用毛刷和压力水枪进行刷洗。

   

  器械经过清洗、消毒、干燥上油、在包装区进行检查保养、装配、包装,包装前对每件器械进行目测和放大镜检查清洗质量和功能完好性,个别器械喷油保养或者更换。

  避免差错发生,器械按包内明细卡进行装配后,另一人严格进行查对后才可以封包。包装时按器械灭菌方式不同选择不同的包装材料,进行低温或者高温灭菌。“灭菌方式选择错误会造成器械损毁,我们不敢有半点松懈。”

   

  无菌包交接

  为保障灭菌物品合格率100%,严格按照卫生部2016年颁发的供应室三个规范执行,对灭菌质量进行物理监测、化学监测和生物监测,待各项监测都合格才能发放。

  除了流程上的严格规范,供应室区域也大有讲究。供应室划分为工作区域和辅助区域,工作区域分为去污区、检查包装灭菌区、无菌物品存放区,保证物品流向由污到洁、不交叉不逆流。

  据了解,随着医院微创技术的开展,各种贵重、精密的器械设备增多,供应室处理器械的风险和压力也在增大。各种硬镜、软镜价格昂贵精细,每次处理都像对待宝贝一样小心翼翼,呵护备至,而且微创手术的增多导致腔镜器械的加急灭菌工作增多,经常需要供应科配合临床需要加班高效完成任务。

  “虽然我们不直接和病人接触,但我们的工作和病人生命息息相关,与全院的医疗、护理质量环环相扣。作为供应室的一员,不但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任何时候都要一丝不苟的执行标准,为临床提供合格放心的灭菌产品,保障手术病人的安全,我们,时刻准备着。”窦世玲说。

  据了解,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供应室共有护士4人,工勤人员2人,负责全院各临床科室可重复使用的医疗器械、器具和物品的回收、分类、清洗、消毒、干燥、检查与保养、包装、灭菌、储存和发放工作,日处理科室器械包约200余个,全年约处理7万个器械包。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供应室,看可重复使用的医疗器械从回收到再次发放是怎样运作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