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博弈 临沂两院六科合力抢救一名消化道出血病人

2019-06-26 15:01: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巧 宋敏
play
" />

  微信图片_20190626144336_副本

  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内,众医生合力会诊抢救病人

  18日,从淄博来临沂出差的王先生因腹痛血便收入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症状缓解后于19日上午突然出现连续6次约3000ml的便血导致失血性休克,继而收入重症监护室,经过医务科、普外科、消化内科、内分泌与肾病科(血液科)多科室会诊并邀请临沂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副主任、主任医师孔庆印一同救治,最终找到病灶成功手术。

  一次平常出差 一次生命垂危

  今年34岁的王先生18日从淄博来到临沂出差,因腹痛、血便、头晕心慌于当天晚上20:10收入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入科后给予对症治疗,患者症状稍缓解。

  19日晨,消化内科主任魏宝琛查房时王先生病情稳定,1020左右再次查房时患者突然腹部疼痛,接着出现连续6次便血约3000ml呈鲜红色。患者烦躁不安,血压下降,医生立即给予对症治疗。

  12:40,因患者病情危重紧急转入ICU进行监护治疗。入科后,王先生仍出血不止,持续便鲜红色血液,鲜血呈喷涌状,每次约400ml左右,血压持续下降。临床诊断为急性下消化道出血,失血性休克,重度贫血。

  一场生命接力自此展开。

  两院六科通力合作 生命接力成功手术

  紧急救援,争取时间。ICU给予王先生重症监护,特级护理,心电监测,持续吸氧,予兰索拉唑、生长抑素、垂体后叶素等药物治疗,止血,同时联系输血科给予静脉输血,并积极与血站联系血源。

  同时,ICU通知医务科并请院内普外科、消化内科、内分泌与肾病科(血液科)多科室会诊,通知120司机处于应急状态。因患者检查过程中出血过多不宜转院治疗,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邀请临沂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副主任、主任医师孔庆印紧急赶往三院会诊。

  行床旁急诊胃镜检查未发现出血灶,急诊结肠镜检查发现肠腔大量鲜红色积血,孔庆印即刻进行微创介入止血治疗,内镜下钛夹钳夹及肾上腺素局部注射止血,寻找出血点,给予止血抗休克治疗,医务人员争分夺秒为患者争取抢救时间。

  ICU护士长王丽君亲自去输血科取血,下楼梯时拉伤韧带,第一时间联系其他医务人员及时为患者输血。经过所有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患者的出血点得到控制,现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在这场生命接力中,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临沂市人民医院、临沂市中心血站的相关工作人员全力以赴;ICU、医务科、普外科、消化内科、内分泌与肾病科(血液科)、输血科通力合作,共同抢救了一条年轻生命。

  家属配合也是抢救成功的重要因素

  记者采访时,王先生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仍旧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ICU主任刘英芹和消化内科主任魏宝琛在病床前查房时,王先生不断重复着“谢谢”,表达着对所有医务人员的感谢。

  魏宝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家属的支持也是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我们在手术前找患者家属沟通时得到了患者妻子的全力配合和支持,她说我们该做什么就去做,不要担心钱和责任。在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当下,家属的信任给我们的手术减少了阻力,争取了时间。”

  截至记者发稿,王先生做了回盲部切除手术,现已转入普通病房。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记者 王巧 通讯员 宋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