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静脉输液港植入技术

2019-07-04 11:09: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巧 王阳 宋敏
play
" />
 

  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李宝才和导管室主治医师金泽山共同完成首例静脉输液港植入术

  近日,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肿瘤科一名乳腺癌患者在医院成功植入静脉输液港。首例输液港植入术的成功标志着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静脉输液技术与国内先进水平同步。据悉,植入式静脉输液港是一种可以植入皮下长期留置在体内的静脉输液装置,可进行输注药物、补液、营养支持、输血等治疗,同时也可以用于血样采集。通过使用无损伤针穿刺输液港就可以建立输液通道,减少反复静脉穿刺的痛苦和难度,近年来被广泛运用于肿瘤、血液系统疾病的病人。

  三院首例输液港植入患者因“右乳腺癌保乳术后复发2年余,多周期化疗后1年余,发现左乳腺癌并行双侧乳腺癌根治术后2月,入院继续行术后化疗”。由于患者血管变异,静脉条件差,复发化疗时未能植入PICC,颈静脉置管堵管已不能满足输液需求。为确保后续治疗能顺利进行,静脉输液港植入技术是最佳选择。

  由于2次手术创伤面极大,给静脉输液港植入带来较大困难。术前,导管室主治医师金泽山多次访视并与神经外科主治医师李宝才仔细商讨,肿瘤科医护人员进行了专门业务学习培训和考核,并设立了专业维护小组,确保植入后顺利使用。最终,用时2个小时成功完成了首例植入,为患者的后续化疗打开了“生命通道”。据了解,李宝才和金泽山曾在2018年于江苏省人民医院进修期间着重学习了静脉输液港的植入技术

   

  据了解,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肿瘤科是以全身各部位恶性肿瘤、恶性血液病的规范诊断、系统治疗为特色,集放疗、化疗、靶向治疗、生物治疗、三阶梯止痛治疗及积极姑息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肿瘤诊治中心。病房常规开展经外周血管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PICC)及导管的使用和维护、晚期肿瘤患者的心理疏导、造瘘口病人的护理,新开展输液港技术(PORT)及导管的使用和维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巧 通讯员 王阳 宋敏

  【医学科普】

   

  静脉输液港优点:

  保留时间长(使用寿命20−38.5年)。

  部位隐秘。

  病人活动自由。可以做家务、洗澡、活动包括简单运动(慢跑、打太极拳、慢速游泳等)

  治疗间歇期维护时间间隔长(每四周维护一次)

  输液港适应症:

  需要长期或重复给药

  化疗药物的输注

  可进行抽血、输血及血制品、营养药、输注抗生素

  造影剂推注

  PORT使用及维护:凭医生开具的PORT使用医嘱至肿瘤科病房,须预约和挂号。

  预约电话:0539−876917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