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节】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用爱守护"烙印天使"!

2019-08-19 14: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冯善鹏 杨慧慧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见习记者 冯善鹏 通讯员 杨慧慧

  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天赐予父母最可爱的天使!

  然而,国家卫生部门有关数据显示,每年至少超过14万儿童被烧伤烫伤。这是一个多么"痛"的数据!

  在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病房里,你会见到全身裹满纱布的患儿,涂满药物的身体让人不忍直视,尤其是被病痛折磨时发出的哭诉声如针扎一般!

  

  "819"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临沂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付妍婕,抢救、治疗、巡视、监护……听她讲述,烧伤整形科医疗团队面对儿童烧伤整形,迎难而上,用精湛技术,抚平孩子们身上的痛苦,抚慰家长心灵上的"创伤",重燃希望,让更多的儿童烧烫伤家庭幸福地生活下去。

  儿童烧伤是引起儿童意外伤害的三大原因之一,占烧伤病人的30%,致死、致残、致畸率非常高,年龄主要集中在2-3岁。

  早前--

  费县一年仅1岁的儿童不慎被烧伤后,家长求亲告友,东拼西凑。

  郯城县一姐弟俩在田间玩耍时,年仅6岁的弟弟不慎跌入半米深草木灰里,8岁姐姐为救弟弟也被拖入。两个孩子从腰往下烧得没有一块好地方,住院的前两天疼得滴水不进,一天到晚直喊疼。务农为生的父亲,面对医药费,力不从心!

  平邑一痴傻父亲不慎致其2岁儿子双手严重烫伤,三度烫伤,并且已经感染,如果不及时治疗,孩子这双手就废了!这个家庭的经济状况很不理想。

  兰陵县一4岁男孩不慎被开水烫伤,孩子的父亲常年外出打工,因为没有技术只能干些粗活,赚的并不多。面对孩子的烫伤,这个农家汉子拿不出更多的钱给孩子治病!

  付妍婕医师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意外烧烫伤患儿多来自农村、打工家庭,他们的生活并不宽裕,面对烧烫伤非常漫长的治疗过程以及高额的医疗费用,让不少家长在无奈的痛苦决择之下流泪放弃对孩子的继续治疗。孩子们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等待他们的是肢体残疾、面部损毁等等这些他们永远都不想看到的结果。

  

  2010年,付妍婕医生偶然获知北京有个"天使妈妈基金会"能够为贫困孩子提供帮助。她数次前往北京,反复汇报沟通。经过付妍婕医生坚持不懈地努力,2010年底,市人民医院与"天使妈妈基金会"正式签订协议,由市人民医院收集14周岁以下、无力承担治疗费用的烧烫伤、疤痕儿童资料,然后由"天使妈妈"负责募集救治资金,孩子们可以在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进行专业救治。

  

  截至2019年8月,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先后为90余名烧烫伤儿童成功申请了天使妈妈基金会救助,救助基金达到100余万元。

  "防,大于治!"

  这几年,国家加大了儿童安全意识教育;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加强儿童防范烧烫伤宣教力度,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渠道广泛宣教儿童防范烧烫伤知识;台湾艺术大学师生连续到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围绕儿童烧烫伤的预防及康复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接诊的儿童烧烫伤患者明显减少。据不完全统计,早在2011年临沂一年当中被烧烫伤的儿童大约有600名,截至目前,这个数据大大降低!

  

  但是,面对不同年龄段的烧烫伤患者--

  在这里,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的医护人员们一直忙碌在一线,坐诊、手术、查房、护理……

  在这里,一些烧伤患者被烧伤后皮肤严重褶皱,"面目全非",常人看来场景十分恐怖。但是,医护人员们每天近距离接触这些患者,为患者换药护理,她们亲眼见证了纱布包扎的面积一天少一点点,她们亲眼见证了患者粉嫩长好的新皮一天多一点点,这些都让她们感到无比的欣慰。

  在这里,烧伤病人难免情绪不稳定,医护人员全部接纳这些负面情绪的同时耐心引导对方,疏导情绪,她们的努力和敬业,就是为了在保住患者性命的同时,减轻对方的痛苦,让患者尽早全面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在这里,流淌着人间大爱,乐观与坚强被拧成巨大的力量。

  在这里,每天上演着一幕幕生命的奇迹。

  长期面对烧伤患者,采访中,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医护人员们最大心愿是:天下无烧伤之痛!

  1年365天,1天24小时,1小时60分钟,1分钟60秒,"819"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之际,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医护人员们用她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护人员医者仁术,医者仁心!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