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青少年脊柱侧弯义诊,让临沂学子挺起“民族脊梁”

2020-08-12 15: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善鹏 刘海清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善鹏 通讯员 刘海清 临沂报道

  8月9日,关爱自“脊”,青少年脊柱侧弯义诊活动在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火热开启专家们都忙忙碌碌,仅一上午就为37名青少年儿童提供了免费的脊柱侧弯评估筛查、科普宣传及健康咨询。

   

  左图为正常脊柱,中图、右图为脊柱侧弯

  不良姿势导致的脊柱侧弯

  据统计显示,在青少年中,一个30个-40个学生的班级,平均下来至少每个班级能够发现一位患有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孩子。脊柱侧弯是一种使脊柱向侧方弯曲呈“S”或“C”形的疾病,是一种常见的骨骼问题。还有80%的脊柱侧弯病因不明,好发于青少年,女性多见,医学上称之为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可能和遗传、激素、神经内分泌系统异常等原因有关。由于此时孩子进入青春期,很少在家长面前裸体,家长较难发现孩子的脊柱畸形。

   

  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李丽英讲述病情

  “今天上午来义诊的青少年中,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大部分是孩子姿势的异常。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李丽英说比如平时在家写作业弓背、看电视窝在沙发里、单肩背书包造成的不良姿势如果没有早发现长期这样下去,就会出现脊柱侧弯,引起青少年腰背痛,四肢疼,四肢无力,劳动能力下降。对女孩来说,脊柱侧弯会导致双侧乳房发育不均匀、一侧肋骨突出,影响女孩胸部发育严重的还会引起心肺功能衰竭、下肢瘫痪、双下肢不等长和身高减少,女性骨盆倾斜变形,导致胎儿的形成和成长环境异常。

  “看到医院公众号的义诊预告后,我就带着儿子和侄子预约了。”接受义诊后的市民李女士说今天现场发现专家们看诊非常好,非常细心和专业,查体也很详细,像之前没有发现的问题,这次都被发现了,而且还带出了其它的问题,比如说因为他的眼睛视力问题导致身体脊柱侧弯的问题,下面准备带孩子再去查查眼睛

  家长如何早期发现青少年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最容易观察到、也是最容易被家长忽视的症状。一般都会出现两肩一边高一边低的现象,但大部分家长会认为现在孩子背的书包比较重,是孩子们背包姿势或做作业姿势不正确引起了两肩有高低,忽略了这可能就是由于脊柱侧弯引起的。要早期发现青少年脊柱侧弯,家长必须多加观察和留意孩子是否有如下表现:双肩不等高;双侧胸廓或乳房不对称;双侧肩胛骨不等高或一侧隆起;双手自然下垂时,胸部至两手间的距离不一致;身体向前屈曲时,背部或腰部不对称,或一侧背部隆起。

  防治青少年脊柱侧弯 睡硬板床双肩背书包

  由于青少年脊柱十分柔韧,为了较好保持脊柱的生理弧度,应选择睡硬板床。孩子的枕头应以低而柔软为好。睡觉时,宜让孩子的整个肩背部一起置于枕头上,以减轻颈部的屈伸力。不宜让孩子长时间、长期趴着睡觉。避免用单肩背书包。长期背单肩包可能导致孩子高低肩,继而发生脊柱侧弯。坐的姿势要正确,写字、看书时要坐正,同时应适当地变换体位与休息。教室外的运动,应注意避免从高处往下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