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细针穿刺术,助力甲状腺疾病精准化治疗

2021-03-02 15:18: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善鹏 李欣 刘海清 夏立红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善鹏 实习生 李欣 通讯员 刘海清 夏立红 临沂报道

  近年来,流行病学数据显示甲状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在国内已经成为头颈部恶性肿瘤的发病首位

  随着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明显增加,但其中大多是良性结节,恶性结节仅占7%-15%。无症状的甲状腺良性结节不需要外科手术治疗,定期随访复查即可,因此,如何进一步筛选出可疑恶性结节成为临床工作的重点。

  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术是国内外公认的鉴别结节良恶性的重要方法,是用一根很细的针,在彩超直视下对目标结节进行穿刺,提取细胞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判断,并可以进一步行洗脱液检测、基因检测来辅助诊断。这一技术具有微创、高准确度、高敏感度、高特异度的优点,为甲状腺疾病的个体化精准治疗提供依据,是甲状腺疾病诊治决策的关键,有效避免了过度治疗与不当治疗。

  临沂市妇幼保健院乳甲科已成功开展多例甲状腺细针穿刺术,取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其中一位患者,2年前因妇科疾病在市妇幼保健院行手术治疗,7月前确诊右侧乳腺癌,在乳甲科行乳腺癌根治手术及辅助化疗,术后恢复良好。

  近期检查又发现甲状腺结节,彩超提示“甲状腺左叶下部低回声结节 TI-RADS 4B类”,外院建议手术治疗,患者再次来到市妇幼保健院就诊,乳甲科王爱军主任和李鑫医生诊查后并亲自为患者复查了彩超,认为该结节考虑良性的可能性更大,建议行彩超引导下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术,根据穿刺细胞学结果再决定是否需要手术。

  该结节约0.8*0.4cm大小,位于左叶下极腺体深层,贴近左侧颈动脉,且为囊实性,穿刺取材难度较大,李鑫医生在充分评估后设计了安全穿刺路径,在超声直视引导下成功穿刺结节,获取细胞进行病理检查,结果为:符合甲状腺良性病变。患者避免了再一次“开刀”手术的痛苦,为表达感谢,特制作一面锦旗送至科室。

  还有一位患者,结节仅0.39*0.33cm大小,超声提示高度恶性可疑,乳甲科为患者实施了甲状腺微小结节细针穿刺,穿刺结果提示:可疑甲状腺乳头状癌。之后,乳甲科为该患者施行了手术治疗,术后病理同穿刺结果一致,取得了满意的疗效,患者非常感激。

  临沂市妇幼保健院乳甲科成立于2007年,随着医院不断发展,科室规模逐渐壮大,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对乳腺、甲状腺疾病进一步实施精准化治疗,为广大患者提供专业治疗。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