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真“心”百般变化——记兰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务科主任王伟

2021-09-22 16: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晓豪 寇晓晨 徐志娟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晓豪 寇晓晨 通讯员 徐志娟 临沂报道

  王伟,女,中共党员, 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兰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务科主任,副主任医师,1994年11月参加工作。曾多次荣获市,区级先进表彰。2014年获得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2021年2月获得中共兰山组织部、中共兰山宣传部等9家单位联合表彰的“最美志愿者”称号。

  冲锋在前,敢为人先,以真心待事业

  在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而至肆虐全球之际,兰山区疾控中心进入紧张的应急状态,全体人员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王伟作为应急物资保障组组长,积极响应号召,在应急物资全国上下异常紧缺的情况下通过多方努力,购买发放应急物资及时地保障了防疫一线人员应急物资的充足供应,其间,共参与购买发放应急防护用品48750套,消杀物品29600余件,尤其重视和关心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疾控人员等的心理状况,做好后勤保障,合理安排休息,纾解紧张情绪,提供持续的心理疏导和跟踪服务。为抗击新冠疫情一线人员做好了坚实的后勤支持。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伟积极参与各种心理健康服务活动,为在疫情防控中面临心理问题的各种群体提供心理疏导与精神鼓励,在守住防线、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同时,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帮助人们正确调适心理,维护社会情绪健康稳定。

  疫情本身带给人们的恐惧和焦虑,被隔离人员愤怒和恐慌情绪都是社会不安定因素的导火索。王伟利用休息时间充分发挥心理援助热线和多种线上通信手段作用,为有需求的居民及时提供心理援助和心理疏导等服务,缓解因疫情造成的各种心理压力,提高群众自我心理免疫,增强百姓战胜疫情的信心,鼓舞医护工作者坚决抗击新冠疫情的决心。及时有效开展心理疏导,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内容,王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书写着幕后英雄的无私奉献和敬业精神。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身处抗击新冠疫情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王伟作为一个疾控人,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默默地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为健康站岗,为幸福护航

  从2019年3月王伟加入兰山区疾控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兰山区残联的组织下,王伟参加了多次对孤独症儿童、自闭症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心理辅导。这些孩子由于疾病,难以与旁人交流,又渴望得到关爱。对儿童孤独症、智障、注意力缺陷多动症、抽动障碍等有身体缺陷的孩子给予特殊的陪伴和关爱。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220个小时,组织开展面向公众的自闭症、孤独症儿童的家庭教育与社会支持的宣传,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到自闭症、孤独症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的帮助、教育工作。

  在志愿服务中,她总是无私地把爱洒向每一个需要的儿童,在集体活动室里有那么几个幼小的身影,乖乖地凑到他们熟悉的“王妈妈”身边等待聆听她重复了上百遍的故事。王伟用热心、细心、真心给予这群特殊孩子身心成长的陪伴和关爱。

  甘于奉献,不求回报,一颗真“心”百般变化

  在日常生活中,王伟不仅积极参加临沂市组织的“志愿沂蒙”服务活动,还是一名兰山区妇联组办的婚姻家庭辅导“幸福护航”志愿者。

  2019年以来,每周五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她都风雨无阻,从未缺席,为因家庭纠纷等情况陷入婚姻危机的夫妻提供心理辅导与关系援助。每周一次的志愿者活动,有时难免遇到复杂的问题,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听取双方当事人的基本情况;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认真友善的耐心解读、记录重点、找出症结,准确分析出矛盾的结点出在哪里,巧妙的鼓励当事人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体会感受,从而以精准的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切实地维护求助者的正当诉求和家庭关系的和谐发展。截至目前,王伟一共调解了上百对夫妻,这些夫妻在她细心指导下大都能冷静思考,回归家庭,保护了一个又一个珍贵的家庭。为了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她牺牲周末时间,积极学习心理咨询知识,并且与专业的心理辅导从业人员交流学习,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她通过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以专业知识与职业操守更好地为每一个有需要的家庭,为社会,奉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兰山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王伟成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初建办公室的一员。在兰山区社会心理服务事业建设之际,她积极参与其中,善于真抓实干,打造好心理体检、身心放松、心理干预及心理服务平台,兢兢业业,筚路蓝缕,努力建设全区人民人人享有基本心理健康服务的公共服务,为形成一完整的具有兰山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做着无私的奉献。

  穿上战衣,王伟是勇于担当,忘我工作的疾控人;换上便装,她是温柔可人,无私奉献的“王妈妈”;戴上红帽,又是热情四射,笑容满面的志愿者;聆听哭诉,就是婚姻家庭的护卫兵。一颗真“心”百般变化,她总是把自己变成一束光,点亮自己,照亮了更多的人。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