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守正创新 临沂积极推进全域中医药服务能力大提升

2021-09-23 13:4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巧 郑磊
play

  临沂市中医药底蕴深厚,发展优势明显。山地、丘陵、平原各占1/3,沂蒙山被授予“世界地质公园”称号,蒙山森林覆盖率高达95%,被称为天然氧吧,水资源占全省1/6,温泉养生传承2600多年,要山有山、要水有水,形成中医药发展“生态”优势。临沂市中药材资源丰富,种类多、产量高、质量好,是全国中药材重点产区之一,平邑金银花、郯城银杏、蒙阴丹参等道地药材及较名贵药材有26种,中药材种植面积130万亩,占全省种植面积的34%,形成中医药发展“名药”优势。临沂市历史文化悠久,出土石器时代用于治病的砭石,是针灸发源地之一,名医辈出,记载于史书的名中医有61人,著有《外科心经》等医书20余部,我省现代中医药事业的奠基者、山东省中医医院第一任院长刘惠民是临沂沂水人,形成中医药发展“传承”优势。群众有使用中医药防病治病传统习惯,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均寿命延长、群众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提升,对中医药的消费需求日益旺盛,形成中医药发展“需求”优势。近年来,临沂市中医药工作抢抓机遇,守正创新,推动中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不断提高中医药服务可及性和群众获得感。

  高点推进中医药体制机制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去年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市促进中医药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县卫健部门独立设置中医药管理科室;今年又出台《临沂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9月17日刚刚召开全市中医药大会。市财政设置每年180万的中医药发展专项经费,用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医保部门制定针对中医药的医保报销倾斜政策,形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卫健牵头、多部门协同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

  织密中医药服务网络。抓强市级龙头,投资20亿元建设市中医医院高铁院区,成功申报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项目建设单位,投资3000万元建设治未病中心,开展中医治未病诊疗模式试点,牵头成立市医养健康产业研究院,全面提升诊疗水平,争创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抓活县级骨干,投资35.3亿元实施中医医院提档升级工程,建成县级中医院新院区1个,在建7个。平邑县中医药“三化”工作法入选省委改革办2020年重大改革案例,9个县区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抓牢基层网底,194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国医堂”,建成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1100个,打通中医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推动中医药服务同质化。坚持“同标同质同行,共建共享共赢”原则,市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全市中医药发展联盟和城市中医医联体,4家中医医院牵头组建中医医共体,5家中医医院参与县域医共体建设,建成县域共享中药房7处,实行中药饮片采购、人员调配、医疗质量、诊疗规范、专科建设、人员培训“六统一”管理,做到从中药采购储存到煎煮配送全过程同质化,实现了“看病费用减少、服务质量提升、医疗成本降低”三个突破,让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

  强化中医药传承普及。整理收集中医药名方名术200余个,有效抢救民间珍贵的中医药诊疗技术资源。实施学经典、用经方、传经验“三经传承”战略,建设引进国家级中医工作室11个、省级工作室6个。连续4年成功举办中医药文化节,扎实开展中医中药进万家等活动,4家单位创建为省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持续提升群众中医药健康素养。

  下一步,临沂市将以“建高地、强基层、兴产业、育名医、补短板、推创新、扬文化、保健康”为工作主线,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打造中医药强市,推动全域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不断提高群众就医可及性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