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欣药业董莉君:顺应时代和行业发展,做前瞻性战略创新布局

2021-10-18 11:0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车少远
play

  时间回溯到2013年,现任董事长兼CEO刘振腾归国,即向董事会提出建议,希望能在一线城市建立以创新药研发为核心的研发中心,以更高效地支持罗欣药业的长久竞争力和未来可持续发展。当时他就意识到,在中国的政策导向下,创新是一条必行之路。在刘振腾的建议下,2014年,罗欣药业的创新药科研基地正式在上海张江科技园成立。

  坚持“创仿结合”战略,2021年,罗欣药业已拥有500余名科研人才组成了高水准的自主创新研发团队,在中国山东、上海、成都等地均建有生产研发基地,每年的研发投入持续加码。采用“自主与合作研发”的模式,积极布局创新药研发管线,目前已拥有在研1类新药8项、70余个项目储备。“持续创新,这已经是罗欣人的共识”,董莉君坦言,罗欣早已经走在了从仿制药走向创新药的战略转型之路上。对创新药赛道而言,研发和商业化要融为一体,这是一个双轮驱动的过程,而董莉君加入罗欣药业,正是强强联合的体现。

  二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供职过全球多个领先制药企业的董莉君,从医药代表、产品经理到市场总监、销售总监,再到合规副总、事业部总经理,其间她还负责建设、管理近四千人规模的基层业务团队。董莉君丰富的履历一方面证明她的能力,另一方面外界也在期待她将为罗欣带来的全新商业化运营模式。

  在跨国企业,董莉君的任务是将创新药产品在中国落地,“是一个承接的过程,所要做的工作是将品牌优势更快更好地展示出来。”而到了罗欣药业,董莉君认为,她需要从一个战略的角度进行上下游、全生命周期的关注。“做创新药,重要的是打造品牌力,品牌不仅仅只是一个药品的品牌,而是需要把企业建设成为在医生、患者心目中是一位能够提供优质创新药的可信赖的伙伴。”

  在这个过程中,匹配的体制机制尤为重要。她给记者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份严谨的市场战略计划落地之前,需要收集诸多数据以分析、支撑决策。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了解终端最真实的情况,了解医生、患者对于品牌的认知度。在传统的以仿制药为主的市场中,市场调研的需求度不高。但是,对于目前做创新药的商业运营而言,这些都需要建设。

  仿制药和创新药的机制是完全不同模式,近年来罗欣药业也在从仿制药品逐步走向创新药品的道路。公司采取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双轨并进的模式,积极布局消化、呼吸以及抗肿瘤等领域的创新药和一系列差异化仿制药产品管线。随着创新药迎来收获期,商业化布局显得尤为重要,其中直营业务团队搭建成为董莉君履新后的首要任务。

  “作为COO,我要快速建立一支有企业家精神、创业心态的高绩效直营业务团队,敢打敢拼,正直、诚信,更具包容性和多样性。同样,围绕这支团队要建立相应配套的创新运营体系,不单是市场、销售、医学这些称之为在前线队伍,也要设置中台和后台等支持体系,包括商业运营分析,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等,这些都需要配套整个直营创新业务去打造的。”另外,从疾病管理角度,董莉君认为需要实现从疾病的筛查、诊断、治疗的全流程管理,集结更多的上中下游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奔着同一个目标,实现共同发展。“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将罗欣药业打造成重点治疗领域的一个生态圈的平台,提供给患者所需的一些支持,这个是业务目标。”

  另外,从疾病管理角度,董莉君认为需要实现从疾病的筛查、诊断、治疗的全流程管理,集结更多的上中下游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奔着同一个目标,实现共同发展。“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将罗欣药业打造成重点治疗领域的一个生态圈的平台,提供给患者所需的一些支持,这个是业务目标。”

  多年来的医药行业经验,董莉君真切地感受到顺势而为的重要性。来到罗欣药业后,她发现罗欣药业积极关注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同时理解市场、顺应政策。随着分级诊疗、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等政策的推进,她认为县域团队的建设是不可忽视的。“城市市场和县域市场的区别在于,县域市场需要更深刻地去理解政策,和县域医院老师们共同成长,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罗欣药业在三端市场的基层团队建设早已具备一定基础,董莉君所要做的是促进县域医疗体系形成,“村级卫生院、诊所是基层市场中最终端的部分,相当于毛细血管的最末端,我们需要关注并且不断的输送‘新鲜血液’。与此同时,在县域市场的开发和覆盖方面,是创新药直营团队需要着重建设的。实际上,公司现有的团队已具备良好基础,未来要实现的是进一步迭代升级。”随后,董莉君说:“我认为‘共同富裕’不仅仅是指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是方方面面的共同,包括民众对于健康的理解、对于疾病的认知以及是否可以享有同样的诊疗手段和创新药物,这是‘共同富裕’的体现,也是我们的责任。”

  就在董莉君赴任罗欣药业的次日,罗欣药业发布公告,其下属子公司山东裕欣药业收到了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盐酸氨溴索喷雾剂药品注册证书,该产品为国内首个盐酸氨溴索喷雾剂产品,为2.4类新药,属于儿童专用药。董莉君表示:“罗欣药业关注儿童用药安全,投入资金研发儿童用药,用以弥补和改善儿童用药市场的空缺。我们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盐酸氨溴索喷雾剂罗润畅即将亮相10月下旬的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儿科大会,值得期待。”

  三十年,沧海桑田,日新月异。正在创新转型的罗欣药业,坚持“创新是一条必行之路”,始终为中国城乡居民提供同等优质的药品和医疗健康服务,为共同富裕而不懈努力。属于中国医药的“复兴号”已经驶入弯道,作为转型创新的一员,罗欣药业正在加速,未来将为中国民族制药企业在全球制药领域中争得一席之地。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