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医学会第二届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举办

2022-09-15 15:2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车少远 刘海清 夏立红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车少远 通讯员 刘海清 夏立红 临沂报道

  在这个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临沂市医学会第二届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第八次学术会议暨胎儿医学新进展培训班在临沂市妇幼保健院举办。山东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山东省立医院产科主任王谢桐,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连岩,临沂市政协副主席、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艳丽及各县区产科医务工作者近100人参加。开幕式由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黄玉强主持。

  开幕式上,王谢桐肯定了临沂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危重孕产妇管理、救治体系等方面的工作,并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持续加强全市产科儿科建设,完善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降低围产期母婴死亡率。张艳丽肯定了16年来临沂市医学会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在提升临沂市围产医学技术水平、维护妇女儿童健康权益、保障母婴安全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扩大行业交流,加快人才培养,融会贯通多学科技能知识,实现从技能到服务的全方位提升,快速推动围产医学高质量发展,为全市母婴健康护航保驾,为健康临沂、健康山东助力加油!

  培训环节,王谢桐分享了孕妇脓毒血症、轻度慢性高血压的积极管理、早产与宫内感染、未分化结缔组织病与妊娠、产前WES的应用等母胎医学领域的学术研究及前沿知识;连岩详细讲解了妊娠合并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相关问题,重点介绍了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妊娠期识别,可通过妊娠期血小板减少、自身免疫性贫血、妊娠合并肺动脉高压、妊娠期肾功能损害等进行早期识别;临沂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主任赵琴,结合产科典型案例,分享了医疗事故相关理论知识,重点向大家讲解了医疗事故分类、技术鉴定流程与防范等内容;临沂市妇幼保健院胎儿医学科主任胡矩锋梳理了产前常见超声异常的遗传学监测流程,重点分析了产前WES在产前诊断中的临床应用;临沂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林萍,以两例双胎贫血-红细胞增多序列综合征病例为例,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体会,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单绒毛膜双羊膜囊双胎妊娠及复杂双胎妊娠的相关知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产科主任医师马玉燕结合典型的病例,通过线上授课,深入讲解了未足月胎膜早破的相关处理;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部主任高丽丽结合国内现状,通过近30年的工作经验和生动的案例,围绕分娩安全管理展开讲解,分析了产房相关危险因素的早期识别及相应的安全管理措施,强调了分娩安全管理是重中之重,分享了医院产房安全核查表的应用,倡导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产科安全核查表,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此次培训,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交流经验、探讨母胎医学新进展,将进一步提升临床救治能力,规范临沂市胎儿医学及相关遗传咨询处理流程,为临沂市母婴安全及胎儿医学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