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山东医药

山东省每年职业病新发1000余例

2014年07月04日 14:35:00 作者:蒋兴坤 来源:大众日报
6月30日,在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媒体沟通会上,省疾控中心职业与环境卫生监测评价所所长孔凡玲透露,近十年来,我省每年职业病新发病例数都在1000例以上。“遏制职业病高发趋势,最重要的工作是让企业员工具有职业病危害防护意识。

      6月30日,在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媒体沟通会上,省疾控中心职业与环境卫生监测评价所所长孔凡玲透露,近十年来,我省每年职业病新发病例数都在1000例以上。2009年之前,我国每年报告的新发各类职业病人数以万例增长,2010年开始以每年2万多例的速度增长。

      我国的职业病危害突出表现在职业病病人总量大、发病率较高,经济损失大、影响恶劣,职业卫生问题已经成为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6月30日发布通报显示,我国2013年共报告职业病26393例,从行业分布看,煤炭、有色金属、机械和建筑行业的职业病病例数较多,共占报告总数的73.53%。在各种职业病中,尘肺病占2013年职业病报告总例数的87.72%。

      “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最难的还是提高各群体的安全防护意识。”曾经多次到企业参与健康宣教活动的省疾控中心职业与环境卫生监测评价所副所长隋少峰说,当前,相当一部分工厂、矿山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状况堪忧;部分企业一线员工、大批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不了解各种职业危害,工作环境恶劣;许多中小企业,没有为劳动者提供符合规定的职业卫生防护措施,每年都有严重职业病事件发生。加强职业防护,提高工人健康水平,迫在眉睫。

      “遏制职业病高发趋势,最重要的工作是让企业员工具有职业病危害防护意识。当企业开展职业危害防护时,企业员工能够积极配合。当企业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时,企业员工及时向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举报。”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周景洋认为,仅通过疾控部门的工作,影响较小。社会上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企业员工的作用,才是关键。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张婷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