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山东医药

山东超一半贫困人口因病因残造成 一揽子医疗救助来袭

2016年02月26日 14:04:00 作者:李钢 来源:齐鲁晚报
全省近400万贫困人口,超半数因病因残致贫。而肾衰竭亲体肾移植救助项目,资助贫困家庭肾功能衰竭患者做亲体肾移植,根据贫困患者的医疗保险情况给予不同的资助额度。

      齐鲁晚报济南2月24日讯(记者 李钢)全省近400万贫困人口,超半数因病因残致贫。24日上午,“精准扶贫暖人心 传递大爱正能量”大型公益救助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据悉,相关慈善组织、政府机构、爱心医院、企业等将联合开展系列医疗救助行动,尤其将救助像小儿先心病、小儿白血病、肝病、亲属肾移植等重大疾病患者。

      “因病致贫占贫困人口总数的一半多,医疗救助与精准扶贫需要有效结合。”作为活动的主办方,公益中国慈善联盟山东分会会长刘玉芹表示,根据相关统计,当前我省有省定标准以下贫困人口394万人,国定标准以下贫困人口231万人。在这些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高达58%。

      针对众多家庭因病致贫的人数逐年增加的状况,公益中国慈善联盟山东分会等联合省卫计委、省民政厅、省红十字会以及众多慈善医疗机构、慈善基金等开展“精准扶贫暖人心 传递大爱正能量”大型公益救助系列活动。各慈善机构、医疗单位等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不同形式的医疗救助活动。

      “在相关慈善基金的支持下,去年我们筹措了150余万的善款,用于救助各种贫困患者,其中救助小儿白血病患者30多人,肾衰竭亲体肾移植患者家庭50余个。”省千佛山医院副院长任勇介绍,2016年,该院将继续开展各类医疗救助活动,“0-14岁的贫困白血病患儿仍可到医院进行咨询申请相关救助,可根据情况获得3-5万元的救助;亲体肾移植项目,今年仍计划救助50个家庭,符合条件的患者可以获得3万元的救助。”

      “在我国新生儿中,先心病发病率为7‰-8‰,很多患儿因费用问题没能得到及时治疗,不少患儿甚至因此失去生命,其实,其中90%以上的患儿均可通过手术实现痊愈。”作为重点研究小儿先心病的医疗机构,济南军区总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救助贫困患儿。该所政委付军表示,“截至目前,我所已救助全省4000余名患儿,通过医保报销、慈善基金救助和医院减免,他们都实现了免费手术治疗。目前军队虽然进行改革,但医院依然会立足公益,救助更多的贫困先心病患儿。”

      “红十字系统也有许多救助项目。”省红十字会秘书长汪洋介绍,小天使基金、天使阳光基金分别救助儿童白血病和儿童先心病,有需要的居民可到各地红十字会进行申请。

      此外,本次公益救助项目还联合了解放军302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山东省泰山疗养院、世博高新医院等十多家医疗机构,不同医院将根据各自的实际,承办或开展不同种类疾病的救助活动。

      例如,解放军302医院与世博高新医院联合开展肝病救助活动,根据各地卫生部门经严格筛查确定的救助对象,为患者免费提供治疗肝损伤药物六味五灵片,并重点针对乙肝、丙肝等肝病提供诊疗和救助。

      部分救助项目摘录:

      小儿先心病:

      神华公益基金会的神华爱心行动,爱佑慈善基金会的“爱佑童心”项目都救助贫困先心病患儿。这些项目会依据患病儿童医保报销比例、家庭经济情况、患病病种和治疗阶段情况等,最高资助2万元。目前这个项目与省立医院、济南军区总医院心血病管研究所等我省多家医院有合作,有需要的患者可登录相关基金会的网站申请,或向省内定点医院咨询。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天使阳光基金也旨在救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0-14岁)。该基金在我省的定点医院有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临沂市人民医院、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滨州人民医院)等(信息来自该基金会官网,可能实时更新),有需要的患者可登录其网站,或到定点医院或者各地红十字会咨询申请。

      小儿白血病: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小天使基金旨在救助0-14岁的儿童白血病患者,符合条件的患儿可以获得3-5万元的救助。有需要的居民可以到各地红十字会咨询申请。

      尿毒症:

      山东省慈善总会资助家庭贫困的尿毒症患者做血液透析治疗,每例资助1万元。而肾衰竭亲体肾移植救助项目,资助贫困家庭肾功能衰竭患者做亲体肾移植,根据贫困患者的医疗保险情况给予不同的资助额度。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