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推拿治近视,山东模式显成效

2021-09-09 17:14: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play

  2021年9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防控基地建设成果开展验收工作。基地规模扩大到236家,除病理性近视,近视防控有效率平均80%以上,在山东省中医院小儿推拿中心省级基地的带领下,各级基地惠及全省数万个家庭。

  儿童青少年近视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4月印发《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防控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率先在全国第一个成立了“省-市-县 -乡镇(街道)”四级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防控基地,制定推广完善的以小儿推拿为主防治并重的中医药防治近视外治方案,培养各级医疗机构小儿推拿骨干,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家庭、儿童青少年共同参与,呵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形成特色鲜明的山东模式。

  中医药防治近视外治方案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小儿推拿中心于娟教授的“四明穴”防治儿童青少年近视推拿技术为核心,辅以拔罐、耳穴压豆、热敷、食疗、护目操、护颈操、护脊操等中医外治疗法,对儿童青少年近视、远视、弱视等视力低下问题都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山东模式建设成果斐然,2019年中医小儿推拿防治儿童视力康复光明产业项目入选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重点项目。2021年加入山东省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联合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山东省军区保障局共同完善基层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防控基地建设,推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深入发展。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