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慢”起来

2016-06-28 10:58:00 来源: 扬子晚报网 作者: 胡林 冯瑶

  5个人中就有1人患病,我国已有3.3亿人在其队伍之中,超过美国总人口之多,未来有可能还在上升,这个挥之不去、如影随形的疾病就是典型的现代病之一高血压。如此高的发病率,而人们对其知晓率还远远不够。江苏省中医院高血压研究所首席心血管病专家方祝元教授指出,为了提高全民健康素质,远离高血压困扰,提倡从现在开始就要“慢”起来,这样才能实现百姓的百岁人生梦想。  

  方祝元教授表示,“慢”起来,即高血压患者要“慢病管起来”、“生活慢起来”以及整个“节奏慢下来”。慢病管起来是指高压(收缩压)超过140mmHg,低压(舒张压)超过90mmHg,就要进行非药物治疗,甚至药物治疗。由于高血压需要长期治疗,非一朝一夕能够治愈,因而进行慢病管理尤为重要。生活慢起来是指除了积极治疗,高血压患者慢生活非常重要,要坚持做到:做得少一些,悠闲地度过每一天;关注当前,避免烦神、劳心;脱离网络,不要总是在线;多和亲朋好友交流;走进大自然,放松身心;开车慢一些;简单生活,寻找乐趣;  

  单一任务,学会减压;做做深呼吸,排解压力。最后就是要节奏慢下来:要保持平和心态,切忌暴躁、易怒、发火;修生养性,有条件的可以练练书法,学学画画;坚持慢运动,如练练太极拳,每天坚持走半小时;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做到4个“不”,即:办公室不久坐,空调不久吹,不能久坐车,不注重体检;切忌熬夜应酬等。  

  除此之外,高血压患者要慢饮食,高血压患者吃的慢一些,享受纯天然食物;限制钠盐的摄入,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少吃咸食,吃盐过多,会使血管和血压升高,每天吃盐应以5克以下为宜;少吃甜食,甜食含糖量高,可在体内转化成脂肪,容易促进动脉硬化;少吃动物脂肪和内脏,动物脂肪和内脏含胆固醇量高,可加速动脉硬化发生。如肝、脑、心等应少吃;戒烟少酒,有烟酒嗜好的患者,会因烟酒过多引起心肌梗塞;宜多食含钾食物。编辑:乔金玲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