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涝灾害之后需防范五类传染病

2016-07-24 08:09: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杨帆 孔维一

  7月以来全国多地汛情严重,洪涝灾害过后防疫是关键。医疗专家提醒,洪涝灾害后易发生肠道、皮肤等五类传染病,尤其是洪水泡过的食物不能食用。

  河北省疾控中心细菌病防治与消毒所所长孙印旗介绍,洪水退去一周左右是传染病暴发的高峰,需严防肠道传染病、人畜共患疾病、自然疫源性疾病、蚊媒传染病、皮肤病五类疾病。如果感觉身体不适,特别是发热、腹泻,要尽快就医。

  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专家介绍,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要做好以下事项:喝清洁饮用水,生水应烧开后饮用;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不吃死亡家禽家畜;不生食动物性食品,加工食品要烧熟煮透;饭前便后、加工食品前洗手;生熟食品分开放置;食品容器、餐具用后彻底清洗消毒;不用污水清洗瓜果、碗筷。

  专家提醒,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和蔬菜水果等不能食用,室内可用苍蝇拍灭蝇,食物要用防蝇罩遮盖。人群较集中的地方,也是鼠类密度较高的地方,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时,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