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果汁当道苏打水挤占货柜 健康饮料也不要“贪杯”

2016-08-22 16:09: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在消费升级与消费者购买习惯发生变化的大前提下,饮料厂商纷纷打起“健康牌”,各种鲜榨果汁、苏打水成为热门饮料,这个夏天占据了饮料柜台大半江山,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然而,专家提醒消费者,水果榨汁容易破坏维生素C及膳食纤维,苏打水也并非适合所有消费者,选购时应谨慎。

  便利店果汁当道 价高受宠

  在朝阳路一家7—11便利店内,饮料区的冷柜四层中有一半被花花绿绿的果汁占据。走近了看,这些纯果汁几乎都用透明的瓶子装着,有的瓶中果肉果汁分层,猕猴桃汁中还有漂浮的籽粒,看上去非常新鲜。当然,这些果汁的售价也都不便宜,大都在10元以上。最贵的是一款名为Heyjuice的果蔬汁,为苹果、羽衣甘蓝、柠檬混合而成,300毫升装的一小瓶售价高达29元。而在市场上,29元可以买到近9斤苹果。不过这些果汁受到年轻白领尤其是女性的欢迎,不少女士甚至把果汁当成减肥、美容的良药,代替一日三餐。

  与高售价相对应的还有瓶身上花样繁多的宣传语。在卜蜂莲花超市里,味全每日C果汁占了四分之三个冷藏柜,与酸奶摆放在一起,瓶身上的广告语最引人注意。葡萄汁上写着“不爱晒太阳你要喝果汁”、“夜归人你要喝果汁”等字样,一款胡萝卜汁更是针对年轻消费群体标注了“电脑8小时你要喝果汁”,瓶身背后标注着“不添加香精”“不添加防腐剂”“不添加白砂糖”等字样,大打“健康牌”。但仔细看配料表会发现,这些果汁都是苹果浓缩汁、葡萄浓缩汁等各种浓缩汁构成,保质期长达21天。

  专家建议

  水果榨汁易破坏营养

  据“2016 全球食品&饮料创新品鉴”峰会发布的信息,近四分之一的消费者可接受价格较高但完全没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愿意为消费升级买单。但专家建议消费者要理性购物。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冯双庆表示,国家明确规定,鲜榨汁必须是用果蔬原料直接榨的,不能用一些果蔬的浓缩汁、果蔬粉调配,鲜榨后不得超过2个小时,加工人员也有严格要求。瓶装鲜榨汁一般不能叫作真正的鲜榨汁,要经过调配、杀菌才能装瓶。果蔬鲜榨汁和果蔬的营养差别很大,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直接入口,维生素C含量很高,在榨汁、破碎过程中容易被破坏,另外膳食纤维、一些溶于水的B族维生素也会损失。“不是所有的水果都是适合榨汁,比如苹果、梨、桃、杏等,不加水难打碎,只能打成浆;西瓜、草莓、柑橘、猕猴桃、芒果、菠萝、甜瓜等适合榨汁。但建议大家还是吃新鲜的水果、蔬菜。”

  苏打水挤占货柜 崇尚“碱法”

  与果汁同打“健康牌”的还有近几年悄然流行的苏打水饮料。记者在一家大型超市内看到,紧挨着纯净水区域就是一货架的苏打水,除了怡泉这样的老牌苏打水,也有不少后起新秀。燕京至简苏打水,显示无糖无汽且pH值≥7.5,瓶身宣传语是“至简苏打 碱法生活”,不过配料中除了水和碳酸氢钠(小苏打),还有安赛蜜、食用香精、烟酰胺等三四种添加剂。另一种产自黑龙江的含气果味苏打饮料,配料为天然苏打水、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碳)、食用香精等,所谓的草莓味、葡萄味、柠檬味,标注的配料均一样,为食用香精调配。最贵的是一种产自齐齐哈尔的天然苏打水,配料表非常简单,只有原水,500毫升售价12元。这些苏打水多以“平衡身体酸碱度”、“碱性饮品、有益健康”等招揽顾客,售价明显高出一般矿泉水。

  专家建议

  部分人群喝苏打水反倒有害

  那这些高价售卖的苏打水是否物有所值呢?冯双庆告诉记者,偏碱性的苏打水或者饮料,对平衡人体的体液酸碱度并没有作用,因为无论吃到什么食物或者饮用的水是酸性或碱性,人体pH值是不变的,人体可以自动调节。苏打水经过胃和肠道的时候,会被胃液和肠道消化液中和或者吸收,并不会改变人体整体的pH值。“如果是胃酸过多的,或者有痛风的患者,喝一些苏打水有好处,可以中和一些胃液,促进尿酸的排出。但是这种碱性饮料并不适合所有人。”

  此前,一位消化科医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苏打水为弱碱性,健康人过多饮用,有时会适得其反,可能引发结石等病症;对于胃酸过少的患者,饮用弱碱性苏打水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等症状,消费者应谨慎选择。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