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中医医院传统中医实用技术文化沙龙——拔罐疗法

2017-04-16 10: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振 朱卫红 李云亮
play
" />

  

  大众网临沂4月16日讯(记者 张振 通讯员 朱卫红 李云亮)15日下午,临沂市中医医院传统中医实用技术文化沙龙专家讲座在临沂市中医医院总院、北城医院、国医堂一院三地同时举行。据悉,参加本次活动的有部分市民、医院职工及临沂主流媒体记者代表。

  为传承中医文化,揭开其神秘面纱,使中医药更好的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正值2017年《中医药法》实施之年,临沂市中医医院的人文医院打造之年,在医院中医药文化宣传节举办期间,多部门合作特举办“传统中医实用技术学术文化沙龙",让大众亲身感悟中医魅力。

  据了解,“传统中医实用技术学术文化沙龙"将采用理论授课、教学示范、互动交流等多种学习形式。培训内容包括:拔罐、艾灸、耳穴压豆、小儿推拿、八段锦、太极拳等的详细讲解及规范演示,以满足市民、患者对中医知识的需求,进一步了解中医,认识中医,学会用简单的中医操作养生、强身健体。

  相关连接:

  拔火罐疗法又称“角法”,是借助热力排除罐中空气,利用负压使其吸着于皮肤,造成淤血现象的一种治病方法。这种疗法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接触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

  现代研究表明,拔罐通过物理的刺激和负压人为造成毛细血管破裂淤血,调动机体修复功能以及坏死血细胞吸收功能,可促进血液循环,激发精气,调理气血,达到提高调节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一、适应症

  适用于感冒咳嗽,肺炎,哮喘,头痛,胸胁痛,风湿痹痛,腰腿痛,扭伤,胃痛,疮疖肿痛等病症。

  二、常用拔罐方法

  有闪罐法、投火法、抽气法、水罐法、留罐法、走罐法、刺络拔罐法、平衡火罐等。

  三、禁忌症

  1. 皮肤过敏,全身枯瘦或皮肤失去弹力者。

  2. 全身剧烈抽搐或烦躁不安者。

  3. 浮肿病或水肿者。

  4. 重度失血、出血性疾患及出血倾向者。

  5. 月经期、妊娠期妇女的下腹及腰骶部。

  四、注意事项

  1.拔罐时要选择适当体位和肌肉丰满的部位。若体位不当、移动、骨骼凹凸不平,毛发较多的部位均不适用。

  2.拔罐时要根据所拔部位的面积大小而选择大小适宜的罐。操作时必须迅速,才能使罐拔紧,吸附有力。

  3.用火罐时应注意勿灼伤或烫伤皮肤。若烫伤或留罐时间太长而皮肤起水泡时,小的无须处理。水泡较大时用消毒针将水放出,并用碘伏消毒即可。

  4.皮肤有过敏、溃疡、水肿及大血管分布部位,不宜拔罐。高热抽搐者,以及孕妇的腹部、腰骶部位,亦不宜拔罐。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