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问政临沂卫生

石增成:将心脏康复费用纳入医疗保险体系

2013年04月03日 16:54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我建议建立符合临沂地域特征的心脏康复医疗体系,把进行心脏康复治疗作为衡量医院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适时将心脏康复治疗纳入医保体系。”今天上午,临沂市政协委员、临沂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石增成接受大众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
     

      临沂市政协委员、临沂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石增成

          大众网临沂1月9日讯(记者 庄红 江志宇 实习生 郑政)“我建议建立符合临沂地域特征的心脏康复医疗体系,把进行心脏康复治疗作为衡量医院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适时将心脏康复治疗纳入医保体系。”今天上午,临沂市政协委员、临沂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石增成接受大众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

          石增成告诉记者,2011年我国的介入手术达到33万多例。临沂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介入手术近1500例;2012年已经超过2000例,为其中500余人置入心脏支架,这在国内同级医院处于先进水平,但是在对患者“大修”,后续符合程序的康复治疗仍然是空白。大多数临床医生不清楚心脏康复意味着什么,应该如何去做。石增成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这就像一个人买了汽车,但根本就没有买维修和保养服务一样。

          据了解,心脏康复是指应用多种协同的、有目的的各种干预措施,包括康复评估、运动训练、指导饮食、指导生活习惯、规律用药、定期检测各项指标和接受健康教育等,使患者改善生活质量,回归正常社会生活,并预防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石增成指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心脏病患者年轻化,带病生存的人口急剧增长,带来巨大的家庭问题、社会医疗资源和生产力的消耗,增加了社会医疗负担。目前,我国各级医院均以临床治疗为主,医院人满为患,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工作。而在住院病人的两端,疾病预防与后续康复治疗一直未引起足够重视,尤其是程序化心脏康复治疗,目前在我市是一个盲区。建立系统的心脏康复医疗体系,使心脏病患者达到身体的、心理的、社会的最佳状态的治疗新方法,成为以心脏病发病率和病死率下降为目标的新的治疗手段。

          在本次两会上,针对心脏康复医疗体系不健全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需要建立符合临沂地域特征的心脏康复医疗体系,同时把进行心脏康复治疗作为衡量医院工作的一项指标,建立心脏康复从业人员培训机制,提高医疗水平。另外,希望国家适时将心脏康复治疗纳入医保,建立起康复医疗机构审核和质量监控的制度,严格规范心脏康复医疗行为,避免出现违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合理应用医疗资源,让更多的患者从心脏康复中受益,更好的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张婷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

临沂新闻

新闻聚焦